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光片《松山湖》

 | 晓红  2016年10月24日09:44

  01、东莞几何中心 日外

  字幕:东莞几何中心

  解说: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简称“松山湖”,位于大朗镇、大岭山镇和寮步镇之间,地处东莞市的几何中心,占地面积七十二平方公里。

  02、松山湖 日外

  字幕:松山湖

  解说:松山是一座淡水湖,它拥有八平方公里的水面。

  03、生态绿地 日外

  字幕:生态绿地

  解说:松山湖拥有十四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是一个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的区域。

  04、松山湖管委会 日外

  字幕:松山湖管委会

  05、中心区 日外

  字幕:中心区

  06、礼宾大道 日外

  字幕:礼宾大道

  07、生产力促进基地 日外

  字幕:生产力促进基地

  08、生产力大厦 日外

  字幕:生产力大厦

  解说:生产力大厦位于松山湖中心区中心地块,主要景观在大道礼宾大道的东南侧。

  大厦总用地面积约五万六千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两万七千平方米, 建筑总高度约二十四米,长达二百四十米。

  09、图书馆 日外

  字幕:图书馆

  解说:这是一个以高标准设计的现代化图书馆,位于松山湖生产力促进基地,总建筑面积达一点五万平方米。

  10、松山湖北岸日外

  字幕:松山湖北岸

  11、学术交流中心 日外

  字幕:学术交流中心

  解说:学术交流中心是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生产力促进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七千四百九十二平方米,建筑面积一万五千一百九十四平方米,造型雅致,集多功能的展示、报告、办公、培训为一体。

  其中,包括办公教学区、学术交流区以及由展厅、花园、咖啡厅等组成的开放空间。

  12、教学办公区 日外

  字幕:教学办公区

  13、学术交流区日外

  字幕:学术交流区

  14、开放空间 日外

  字幕:开放空间

  15、展厅 日外

  字幕:展厅

  16、花园 日外

  字幕:花园

  17、咖啡厅 日外

  字幕:咖啡厅

  18、行政办公小区 日外

  字幕:行政办公小区

  解说:松山湖行政办公小区是园区的行政中心,总建筑面积之万六千七百三十八平方米,包括主办公区、附属办公区和展览接待中心,总投资一点二亿人民币。

  19、主办公区 日外

  字幕:主办公区

  20、附属办公区

  字幕:附属办公区

  21、展览接待中心 日外

  字幕:展览接待中心

  22、绿荫广场 日外

  字幕:绿荫广场

  23、文化长廊 日外

  字幕:文化长廊

  解说:文化长廊位于松山湖中心区,依托城市生态公园、大型居住区和科研、商务办公区,沿城市展示性通道——礼宾大道,呈南北向线形布局。

  它的北端连接城市背景山体公园,南端指向湖滨的松山湖广场,是表现新城与水天一色的核心地区。

  文化长廊总用地面积十公顷,总建筑面积三点五万平方米。

  在这一区域内,剧院、音乐厅、影城和艺术博物馆四大建筑,围绕幽静的生态谷地组成了有机的建筑群体。

  24、剧院 日外

  字幕:剧院

  解说:剧院规模为八百座位,以精致、前沿的剧目演出为主。

  25、音乐厅 日外

  字幕:音乐厅

  解说:音乐厅为一千座位,对要求高品质的室内乐和交响乐有杰出的表现效果。同时,它还设置有专业培训和多功能厅,为新城和爱好音乐的人士提供活动基地。

  26、影城 日外

  字幕:影城

  解说:影城是整个文化长廊的公共核心,建筑面积约一万五千平方米,包括两个八十座位的影城精品厅,一个一百五十座位的放映厅,三个四十座的小放映厅和一个二百座位的多功能厅。同时,还利用影城灵活的空间设计,配置主题游乐设施、商场、精品店、餐饮和服务等公共设施,营造欢愉、热情的美好城市生活氛围。

  27、艺术博物馆 日外

  字幕:艺术博物馆

  解说:艺术博物馆位于文化长廊最北端,面积八千平方米,与山体和湿地穿插设计,构造开放、平和的艺术欣赏环境。

  博物馆立足于本地文化、本地资源,展示松山湖新城的历史脉络和建设过程,展示东莞地方的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是一个与时代发展同步的当代展示场所。

  28、生态山谷 日外

  字幕:生态山谷

  解说:四大建筑以生态山谷为内的部空间,在礼宾大道一侧联络构文明主题步行道,建筑环境与人工环境有序融合,使文化长廊成为未来新城文化活动和对外交往的形象空间。

  29、文明主题步行街 日外

  字幕:文明主题步行街

  30、松山湖园区主干道路网 日外

  字幕:松山湖园区主干道路网

  解说:松山湖美景松山湖园区主干道路网总长六十公里,共分十个路段,总投资十五亿人民币,它勾勒出了松山湖未来的城市轮廓。

  31、一号路 日外

  字幕:一号路

  解说:松山湖一号路全长一点六公里,主线双向六车道,标准路段道路红线宽一百米,中央绿化带宽十米。

  32、石大路 日外

  字幕:石大路

  33、莞惠路 日外

  字幕:莞惠路

  34、三号路 日外

  字幕:三号路

  解说:最长的三号路南起石大路,北至莞惠路,全长十三公里,标准路段道路红线宽一百五十米,部分路段中央分隔带最宽可达一百四十八米。

  35、兴园路 日外

  字幕:兴园路

  36、红棉路 日外

  字幕:红棉路

  37、滨湖路 日外

  字幕:滨湖路

  38、大学路 日外

  字幕:大学路

  39、新城路 日外

  字幕:新城路

  40、商务办公区 日外

  字幕:商务办公区

  解说:商务办公区是松山湖进行商务金融活动的重要功能区域。

  它位于松山湖中心区核心位置,总占地面积十三万三千九百八十平方米,建筑面积八万一千九百五十八平方米,是由二十栋三至六层的单体建筑组成的建筑群。

  41、东莞理工学院新校区 日外

  字幕:东莞理工学院新校园

  解说: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新校区占地面积一千五百亩,总建筑面积约三十二万平方米,总投资十亿亿元人民币。

  新校区包括教学区、科研学术交流区、生产后勤服务区、文体区和学生、教工生活区。

  42、教学区 日外

  字幕:教学区

  43、科研学术交流区 日外

  字幕:科研学术交流区

  44、生产后勤服务区 日外

  字幕:生产后勤服务区

  45、文体区 日外

  字幕:文体区

  46、学生和教工生活区 日外

  字幕:学生和教工生活区

  47、教学楼 日外

  字幕:教学楼

  48、现代数学中心 日外

  字幕:现代数学中心

  49、图书馆 日外

  字幕:图书馆

  50、行政办公楼 日外

  字幕:行政办公楼

  51、主题广场 日外

  字幕:主题广场

  解说:主题广场是由教学楼、现代数学中心、图书馆和行政办公楼围合而成的,充分体现着新时代的活力。

  52、松山湖酒店 日外

  字幕:松山湖酒店

  解说:松山湖酒店坐落于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中心区东北部,紧临园内重要景观松山湖,占地面积约十六公顷,总建筑面积约六万二千平方米。

  54、科技产业园区 日外

  字幕:科技产业园区

  55、北部科技工业园 日外

  字幕:北部科技工业园

  解说:松山湖美景北部科技园地处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北部,面积约十平方公里。

  规划为四部分:即A、B、C、D区,首期计划开发A区,面积约二点五平方公里。

  56、A区 日外

  字幕:A区

  57、B区 日外

  字幕:B区

  58、C区 日外

  字幕:C区

  59、D区 日外

  字幕:D区

  60、锦绣山河商住区 日外

  字幕:锦绣山河商住区

  解说:锦绣山河商住区是松山湖首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它坐落于风景秀丽、景色怡人的松山湖新城核心地段,东临碧波万倾的松山湖,西依翠绿的生态园林。

  商住区划设计理念以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两条主线展开,充分满足多元生活的需求。

  61、香市 日外

  字幕:香市

  解说:远在四百年前的明朝,广东一带的商品经济就已经具有了相当的规模,形成了著名的四大圩市:香市、药市、花市和珠市。

  其中,以贩卖土沉香的香市最为兴旺。

  如今,松山湖一带既是香木的产地,也是香市的中心。

  62、新月湾沟谷公园 日外

  字幕:新月湾沟公园

  63、通济桥 日外

  字幕:通济桥

  解说:通济桥长十米,是宋代石桥。

  古时,东莞人闹元宵有过桥习俗,“行通济,无闭翳”的谚语在东莞人尽皆知,意思是走走“通济”,就没有烦恼、忧愁,事事顺利。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夜晚到十六日,游人扶老携幼,举着风车,摇着风铃,提着生菜,浩浩荡荡地走过通济桥。

  历史上,该床铺设于南城元美村与胜和村交界处,后因鸿福路建设,需要拆迁,被松山湖管委会“请”到沟谷公园。

  64、渡槽 日外

  字幕:渡槽

  解说:渡槽位于沟谷景区,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时期的典型水利设施。

  残存的渡槽长六十六米,宽七十五厘米,下有十二根砖砌方柱支撑,当年的主要用途是引水灌溉农田。

  65、状元笔 日外

  字幕:状元笔

  解说:相传,明朝初年,风水堪舆家赖布衣沿着龙脉,一路追寻至此,见一山如金钗,似七仙女遗物;旁边牛眠石,乃神牛化身,在此守护仙女遗物。

  赖布衣不敢泄露天机,便将手中毛笔连着铜套插在地上,意指状元宝地,当地人便称此柱为"状元笔"。

  据史书记载,祖坟葬于状元笔的梨川祁家,子孙世代发愤苦读,至祁顺中进士,选拔首甲,但犯帝讳,错过状元,改授二甲二名,后出使朝鲜,功成名就。

  如今,状元笔与金钗岭、牛眠石形成胜景,更成为当地人激励子孙发愤读书的活教材。

  66、牛眠石 日外

  字幕:牛眠石

  66、金钗岭 日外

  字幕:金钗岭

  67、莞英园 日外

  字幕:莞英园

  解说:二零零二年八月,一批东莞籍考上重点大学的年轻人,在象征着东莞经济发展新方向的松山湖,种下了代表着东莞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的莞香树,以表达他们浓浓的乡情和对东莞未来的殷切期盼,这就是“莞英园”的由来(字幕:全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