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2016:中国报告”专项工程作品研讨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10月24日16:17

2016年10月24日,“2016:中国报告” 专项工程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2016年10月24日,“2016:中国报告” 专项工程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等二十余位专家及作者代表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2016:中国报告”专项工程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文艺报社、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作家杂志社、民族文学杂志社共同主办,旨在以中短篇报告文学的形式,展示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涌现的感人事迹。该专项工程于今年3月启动后,得到了全国广大作家的热烈响应和踊跃参与,截至9月已征集到500余项申报选题。中国作协于今年5月和9月,先后进行了两次评审论证,确定了两批共35项选题进行资助扶持。

自4月以来,《人民日报》、《人民文学》、《中国作家》、《民族文学》、《文艺报》等国家级报刊先后刊发“2016:中国报告”作品约30篇,中国作家网为该工程开设专题版面。黄传会《再访皮村》、李青松《鸟道》、马娜《小布的风声》、哲夫《水土中国》、丁一鹤《东方白帽子军团》、高玉昆《太行山上著文章》等作品,或描写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或反映新生代农民工风貌,或表现革命老区焕然一新的巨大变革,或刻画时代楷模的高大形象。作品发表后,引起较大反响、收获广泛好评,其中马娜《小布的风声》、贾兴安/高玉昆《幸福播撒太行山》、哲夫《水土中国》等都曾举办过专题研讨会,可谓好评如潮;王宏甲《塘约村的新生活》涉及农民工再创业和农村新型合作化建设,题材重大,即将在《人民文学》刊发并由人民出版社推出单行本。

本次研讨会对“2016:中国报告”专项工程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与会专家回顾了本次工程的开展落实情况,围绕已发表作品展开讨论,并对专项工程的未来推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作协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将已完成的作品结集出版;该专项工程今后还将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