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握正确方向 牢记使命担当——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6年10月19日10:19

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改革创新群团工作。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坚持和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作协工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讲话、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同解决作家协会和文学界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在新的条件下有了新起色,实现了新提升。

以讲话精神统领作协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讲话精神所鼓舞、所感奋。座谈会召开后的第二天,中国作协党组就组织专题学习讨论,结合实际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安排,并向各团体会员、各直属单位发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文艺报》开设专版专栏,积极报道文学界对讲话的热烈反响,发表了一批学习体会文章。鲁迅文学院组织在读的高研班和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班学员学习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座谈。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影视文学委员会、报告文学委员会等纷纷组织了学习交流。各团体会员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及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过程中,中国作协十分注重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紧密联系实际,制订工作规划,以讲话精神统领作协工作。2015年4月至6月,中国作协书记处各位同志率队分赴全国20个省级地方作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各地经验,加强工作指导。2015年9月下旬,中国作协举办全国省级地方作协负责人学习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新形势下作协工作的改革创新问题,加强了中国作协与省级地方作协的工作交流。《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下发后,中国作协成立了贯彻落实《意见》领导小组,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意见》结合起来,组织编选出版《文学的使命与担当》一书,展现全国各地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成果,不断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研究和制定作协组织改革方案,不断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按照中央统一要求,今年开始,中国作协启动和开展了会员学习培训工程,计划今明两年以集中培训和地方分片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对中国作协约11000名会员进行全面培训。从今年3月开始,共举办22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研讨班”,参训会员2170人次。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和专家学者分赴各地为学员授课。各团体会员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保质保量完成了阶段性培训任务。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责任感、使命感。

把贯彻讲话精神落在实处

结合文学界和作协工作的实际,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实践活动中,善于结合新的时代特点,拓展思路、务求实效。

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各种形式的重大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中国作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阐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各团体会员单位也在本地区、本部门党委的领导下掀起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热潮,充分体现了文学界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坚持问题导向,用讲话精神对照检查作协工作。全国各地作协负责人学习研修班,特别安排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学报刊社网建设和发展、引导文艺思潮等文学讲座以及经济形势、国际形势等辅导报告。大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作家协会的工作实际,就加强和改进作协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加强作家队伍的思想引领、理顺省市县各级作协体制机制、广泛团结各方面作家、更好服务广大作家、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建议。

注重紧密联系实际,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鲁迅文学院和各地文学院在组织作家培训时,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安排,认真组织教研备课,努力推出精品课程。各文学报刊社网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宣传报道和理论阐释的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团体会员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学习贯彻活动,一方面积极举办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学习讲话精神的座谈会、读书班、培训班,另一方面,把学习讲话精神同深入基层相结合,如冶金作协组织作家深入太钢生产一线召开现场座谈会,青海作协利用第五届“青海文学周”活动组织作家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等。

文学繁荣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鼓舞和指引下,中国作协和各级地方作协组织把广大作家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及时准确地向文学界传达党的声音,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之路;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广大作家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精心组织文学界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一带一路”采访等活动,努力构建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加大重点作品创作规划和扶持力度,探索建立新的文学群体服务体系,发挥文学评奖的激励作用,推进文学公共服务,推动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评论,积极拓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学交流,加强文学人才队伍建设。作协日益成为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

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文学繁荣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他们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自觉承担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光荣职责,把对先进文化的创造、建设和传播作为自己的使命,将文学活动同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社会生活联系起来,通过优秀的文学作品引导人们求真、向善、向美。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文学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