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谢冕:诗歌永远不会死亡

来源:千龙网 | 王硕  2016年10月14日15:00

金秋是北京最美的季节,满目盛景,硕果累累。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选在这个季节启动,想必也是有着同样的期许。佑圣寺,十月文学院的建成地址,坐落于永定河公园一处鲜为人知、闹中取静的地方,如果不是因为采访,很难发现在玉竹松柏下竟然还藏着这样一处世外桃源。正是在这里,千龙网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中国诗歌界的翘楚——谢冕,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谢老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关于文学和阅读他都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主张。在与老人的交谈中,“多读书”一词出现的频率高达10次,而且一再建议记者要随身携带书籍,并在床头摆放书籍以便不时之需,谢老对文学的热爱可见一斑。

千龙网:谢老,您好!在信息化时代,快速高效已经成了都市人对生活的基本需求。因此,低头族们对外界的了解大多数也是通过手机获取,相反看书的人越来越少。您认为手机阅读和书籍阅读区别究竟在哪里?

谢冕:我认为读书有两种状态。一是临时状态,即在旅途中阅读,但这种阅读比较碎片化,容易忘记;二是正常状态,即在课堂上、书斋里、书桌面前阅读。只有系统的阅读、有目标有选择的阅读才是有效的。手机的内容信息复杂,负面信息较多,有很多不好的内容会产生坏的影响,我觉得还是要多看书,只有看书才能陶冶情操,对人的思想产生好的影响。

千龙网:许多对文学感兴趣的人经常在生活中尝试着写小说或者散文,相反诗歌确少有人触及。一方面确实有难度,另一方面诗歌好像也不如小说普及。有人说“诗歌已死”,您怎么认为?

谢冕:文学不会死亡,小说不会死亡,散文不会死亡,诗歌也不会死亡,相反腐朽的都是没有价值的东西,那是自然淘汰的。现在的问题是诗歌有好的,但是要有选择,写的多但是不一定都好,要找一些好的诗歌选本来阅读。何为好诗歌?读起来被感动,不管是正义感还是真情的流露,只要能让读者内心为之一动的都可以成为好诗歌。

千龙网:您认为现在是北京文学发展的最好时期吗?

谢冕:北京文学其实一直在不断的发展。自80年代起,北京文学就一直保持着比较好的发展态势。80年代的时候,北京出现了一些好作家和好作品。很难说目前就是黄金时期,或者曾经某个阶段出现了黄金时期。相比之下,80年代是北京文学发展比较好的阶段,因为改革开放激发了很多创作者的热情,进而也更容易创造出优秀的作品。

千龙网: 您认为十月文学院成立的最重要意义是什么?

谢冕:我觉得十月文学院的成立特别有意义,佑圣寺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在这里,大家品茗交谈,聊文学聊创作,可以说,十月文学院是一个能够产生思想交流、融会碰撞的平台,相信作家、文学爱好者相聚于此,一定能够迸发出新的火花,从而创作出更优秀的文学作品,对读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千龙网:您现在还保持着怎样的阅读习惯?

谢冕:我比较喜欢“瞎翻书”,报纸啊,书籍啊我都喜欢。我通常会放一些好书在床头,临睡前或者半夜醒来都会随手翻一翻。我建议爱读书的年轻朋友们多放一些书在床头,利用闲暇时间多看看。

 

相关阅读

10月12日下午,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文学院开院仪式在永定门公园内佑圣寺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网信办、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北京作协、千龙网、北京新媒体集团承办。

10月12日至10月31日,北京十月文学月将开展“主题活动”、“讲座沙龙”、“经典诵读”、“读者见面”、“少年文学”、“网络文学”及“阅读惠民”等七大板块76场重点活动。此外,公众还可以通过参与线上线下图书惠民展销活动,获得实实在在的阅读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