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杨克:今年的诺奖对诗人是一个提醒

来源:腾讯文化 | 杨克  2016年10月14日08:15

我当然乐见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一个诗人。但听到鲍勃·迪伦的名字时还是有点惊讶,因为我们惯性思维认为诺奖只颁给实验的、先锋的、小众的写作。

当然鲍勃·迪伦其实也是最叛逆最先锋最时尚的,我有一本《伊甸园之门》,翻过多次,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与父辈决裂的时代,是《嚎叫》《在路上》《麦田守望者》这些青年英雄们的时代。而且在中国的80年代,年轻的汉语写作者对他们顶礼膜拜。

诺奖终于进行了一次反拨复归。从上个世纪下半叶起,诗歌大师日渐稀少,写作囿于技术主义修辞学的藩篱中,越来越诗人圈子化。我完全同意诗歌回到源头与原在,从欧洲教授书本精致的写作回到惠特曼洛尓迦的歌唱灵魂,重返诗歌的精神传统。其实歌德的诗,荷马的诗,屈原李白杜甫苏东坡的诗词的魂魄本来就是这样的。诗歌最初就是可以歌唱的。

去年在麦德林国际诗歌节,之前的见面会上,我被安排在主宾台上即席发言,我说作为中国上世纪80年代写作的一个诗人,当时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国家就是哥伦比亚,是马尔克斯和他的《百年孤独》。百年来的大师,我个人非常喜欢拉美的诗人,聂鲁达、帕斯等,他们是天才,诗出自生命与土地,大气磅礴。相比起来,近些年盛行的欧洲的诗人更像语言的炼金术士。我到此向拉美的诗歌高峰致敬!当时中国前驻哥伦比亚高大使即席翻译后,悄悄跟我说,关于欧洲的那一句他没有译,在座有不少欧洲诗人,没必要得罪。我以为这几十年间全世界许多诗人的写作过于追求精巧化了。情怀打了折扣。

恰巧13号早上我贴了旧作《性感山歌》,还说《诗经》《楚辞》《古诗十九首》的味道,始终是最迷人的。桃花了你就红,杏花了你就白,民谣啊,山歌啊,原生态的生命力强劲,而这几十年来过于精致化知识化的写作导致生命力过于羸弱。

所以我以为今年的诺奖对诗人是一个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