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诺奖评委:鲍勃·迪伦在美国歌曲传统内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

来源:腾讯文化 | 徐娉婷 编译综合  2016年10月14日08:13

鲍勃·迪伦

原标题:诺奖评委:鲍勃·迪伦在美国歌曲传统内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

几乎是出乎所有人意外,美国唱作人鲍勃·迪伦获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奖官网于当地时间10月13日下午1点(北京时间晚上7点)公布了这一消息。

评委宣布的授奖词是:“他在美国的歌曲传统内创造了新的诗意表达”。

瑞典学院常务秘书长莎拉·丹纽尔(Sara Danius)对媒体说,“过去54年里,迪伦都在从事伟大的音乐事业,并且不断地重塑自己。”

她说,“《金发佳人》专辑(Blonde on Blonde)体现了他才华横溢的韵律,将副歌以及富有才华的思想糅合在一起”。

在公布获奖时,瑞典学院注释说:“迪伦录制了大量的唱片,主题涵盖男人、宗教以及爱的社会状况。这些歌词以《抒情诗》Lyrics之名不断地发布出新版本,作为一个艺术家,他表现出惊人地多样性;他还是一个画家、演员及编剧。

瑞典学院说:“自从1980年代后期,鲍勃·迪伦不断地各地巡演,这项事业被称为‘永不停息的旅程’。迪伦有着标志性的地位。他对当代音乐的影响是深远的,他是次级文学流的目标。”

从1901年诺贝尔文学奖设立以来,共有113位获奖者。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颁给音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