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郝舫:鲍勃·迪伦获诺奖是新美学的胜利

来源:腾讯文化  | 陈默  2016年10月14日08:08

原标题:连线乐评人郝舫:鲍勃·迪伦获诺奖是新美学的胜利

听说唱作人鲍勃·迪伦获得2016诺贝尔文学奖,乐评人郝舫非常吃惊。他坦陈,不觉得这个奖对鲍勃·迪伦有多大意义——鲍勃·迪伦在艺术史和音乐史上的地位,不需要用文学奖来肯定,“在听音乐的人眼里,他首先是个伟大的音乐家。”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这属于锦上添花,“挺好”。以下为郝舫自述:

可以说,鲍勃·迪伦得诺奖,属于非常规美学或者说新美学的胜利。文学奖一般是颁给传统文学的,很少有人因为确立了一种新的美学标准而得奖。而他树立了一种独特的美学风格,完全是反传统的。

鲍勃·迪伦的作品个人风格特别明显。以他的自传为例:惜字如金的作家一段说完的,他可能要花一章。他的歌词也一样,有很多反复,绕很多弯子,很晦涩,暗喻的地方多于明说的地方。他会去反复琢磨词句的优美程度。在其中,有他独特的一种美学观点。喜欢他的人,会觉得他对某个主题进行咀嚼反刍,深刻思考;不喜欢的就不喜欢。他的声音也谈不上传统美,比如他会有独特的咆哮、拖得很长的奇怪声音,他在演唱会中从来没有规规矩矩地唱过自己的任何一首作品,甚至有时你都听不出来是哪首歌。

如果把鲍勃·迪伦的歌词单独拿出来,去跟同时代的很多诗人(比如金斯堡)比,从意向、主题、对社会观察和批判的角度,它们其实未必更优秀。但一旦进入音乐的领域,他的歌词就变得比单纯的诗人之作更有表现力——他赋予了文字音乐的力量。

其实鲍勃·迪伦与佩蒂·史密斯的风格略有接近。他们写自己的传记,写自己的生活,都不是在很清晰地讲故事,而往往是以现实生活中一个独特的想法和角度开始回顾人生。回顾也不是严格按照编年史的方式。可以说,他们创造了一种新的自传模式。你会觉得这种自传是一种文学创作,是一个作家、一个对文字和文学有追求的人所写的东西。很多文学评论家对此也认可。

用经过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洗礼之后的文学标准去评判,鲍勃·迪伦写得非常好:感情充沛,拿捏极准。不是只有通过大叫大嚷才叫表达感情,他控制得非常好。在他的专辑中,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他独特的表达方式,在文学上是有魅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