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机器人的《西部世界》成秋季档美剧“爆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屠悦  2016年10月11日11:35

德洛丽斯是“西部世界”里资格最老的机器人接待员。(剧照)

《西部世界》海报

这几天被一部美剧刷屏了,名字叫《西部世界》。看过的网友都惊呼:“这是要撼动《权力的游戏》地位的节奏!”

《西部世界》是HBO新出品的科幻大作。当地时间10月2日开播后,就收获全网330万人次观看,改写2013年《真探》创下的首播收视记录。IMDB也给出了9.3的高分,豆瓣评分9.4。

《西部世界》的故事发生在未来,人们已经不再热衷于玩网络游戏,而是创造了高科技成人乐园,体验更加真实刺激的游戏。里面有不少机器人接待员,他们过着设定好的剧情生活。而游客呢,现实中不敢的胡作非为,在公园里都能无限制放纵,嫖妓、追凶甚至滥杀无辜。

提供服务的机器人,也不是一般的机器人。他们不仅具有超高仿真外形,而且能带给游客最真实的体验。比如,中弹以后会流血,受伤以后会痛苦地嗷叫。

夜幕降临,所有机器人的记忆被清除,一切归零,第二天太阳升起,新一批游客入园。

不过,在程序的失误以及种种原因的诱发下,某些机器人有了自主意识,开始怀疑这个世界的本质,进而觉醒并反抗人类。

机器人的梗并不新鲜,但也要看是谁编的。

原著作者是迈克尔·克莱顿,“侏罗纪之父”。医学出身的他跨界到文学领域后,发表15部科幻冒险类畅销小说,其中最有名的是后来斯皮尔伯格导演的《侏罗纪公园》。

这部剧是由1973年的同名电影改编而来。只不过原著里的乐园分成三块:西部世界、古罗马世界和中世纪世界。剧版则选择了西部世界为故事背景。其实,故事类似《侏罗纪公园》,只不过恐龙换成了机器人。

当然,收视这么牛气,也因为制作班底够硬——

J.J.艾布拉姆斯,《迷失》的编剧,《星际迷航》、《星球大战》导演,被称为“斯皮尔伯格接班人”;

乔纳森·诺兰,是的,神奇的诺兰兄弟里的弟弟,这哥俩搭档创作了不少大作,电影《黑暗骑士》和《黑暗骑士崛起》都是乔纳森编剧,以及烂番茄评分100%的神剧《疑犯追踪》。


最赞的是《沉默的羔羊》里的汉尼拔大叔也出山了——安东尼·霍普金斯,霍爷在剧中担当乐园总设计师的重要角色。不过,根据之前主创的保守提示,这个总设计师貌似也不是真人。看来,霍爷演技的发挥,还在后头呢。这部剧的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包括埃文·蕾切尔·伍德(《真爱如血》女主角)、艾德·哈里斯(多次提名奥斯卡的老戏骨)、詹姆斯·麦斯登(《X战警》里的“镭射眼”)等。

配了这样的大咖,制作档次自然也不能低。

HBO为了这部剧也是花了大价钱,第一季的制作预算达到了1亿美元,几乎和《权力的游戏》持平。

这样的财大气粗,从第一集的片头就能感受到了。而剧中那个欲望满地的主题公园,也是要相当的尺度才能描绘清楚。不过,HBO,你懂的,回想一下《权力的游戏》的画风,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