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中之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2016年10月11日16:55

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是六月末,在通古勒嘎大叔的营地里。

那天清晨,大叔将草原里的马群赶回,我和弟弟帮助大叔将马群赶进马圈。附近一个旅游区中午要为远方到来的旅客表演套马和驯马的节目,向大叔租借马群,这上百匹的马群将作为宏大的背景为整个节目增色,当然,也能为大叔带来不菲的收入。

我们把马群赶进马圈之后,天已经大亮,我们拴了马,到大叔的毡包里喝茶。

我们起得早,还没有吃早饭。大叔家的奶茶还保持着草原的特色,浓醇的奶茶在煮制的时候就加了大量的奶油和奶皮子,奶茶上厚厚一层,黄褐色的奶茶中泡上肥厚的羊胸肉,再吃上两块点心,我感觉已经足够维持一天的热量了。

正喝茶的时候,突然听到毡包门边有翅膀拍动的声音,力量很大,像是大型的鸟类。我看过去,那里光线昏暗,而且前面正放着一副坏了的鞍子,我搬开鞍子,看到有一个不大的铁丝笼子。

我将笼子拿到光线下,看到里面蹲着一只比鸽子略大的鸟儿。这是一只猛禽的幼鸟,因为头颅宽大,又瞪着一双虎视眈眈的浑圆的眼珠子凶狠地望着我,一开始我以为那是一只幼鸮。

因为恐惧,它扇动着翅膀向我扑来,但忘记了我们之间还隔着一层铁丝网,头重重地撞在铁丝上。

之前我救助过几次雕鸮和长耳鸮的幼鸟,了解鸮的幼鸟,它们不会这么凶猛地攻击,动作也不会如此迅捷,而且,它们的翅膀也不会这么宽阔。

怕它继续扑撞,伤到自己,我用一块布盖在笼子上,在昏暗中它会安静下来,这样可以防止它伤到自己。这时大叔正好进毡包,告诉我,这鹰是他从附近的一个小镇上花五百元钱买的,鹰是从小就被抓去的。当然,具体是怎么抓去的,大叔也不清楚。

大叔就是这样,一旦喝了酒,就会被朋友忽悠,买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我估计这只小鸟儿也是他被别人忽悠买下的。

大叔把笼子上面的布掀开,将笼子放在毡包的套瑙射下的光线里。

因为被挪动了笼子,它又扑腾了几下。

现在,我能够仔细看它了。

应该是一只鵟的幼鸟,不过,它的健康状况有些令人担忧,笼子狭小,它翅膀上的大羽毛和尾羽毛已经严重受损,鼻孔部位的瓣膜因为它经常顶撞笼子,多次受伤,已经结了痂。但这些不是让我最为担心的,我真正担心的是,它的羽毛没有色泽,而且显然瘦削厉害。在草原里并不缺少肉食,但像这种猛禽,光喂食羊肉是不行的,整只的老鼠和其他小动物,才能满足它们的营养需求。

呼伦贝尔是这种猛禽的主要繁殖地。

对于这种被人类囚禁的鸟类,我不知道应该说什么。

它们即使被饲养长大,也永远失去了在大自然里生存的机会。

之后,我外出参加出版社的活动,再回来的时候,已经过去半个月了,其实,倒是偶尔也会想起这只小鸟儿,不知道它怎么样了。

那天正好顺路去大叔家看看。

大叔家在原来的毡包旁边又新修了一幢彩钢板房,这种房子冬天保暖好。

现在大叔家也会接待小型的旅游团,提供草原美食。

几个毡包里不断地飘出歌声。

我只是简单地路过,跟大叔打个招呼。

我又看到了它,已经长大了很多,但还是被关在那个小笼子里。现在,在这个笼子里,它仅仅可以转身,它翅膀和尾巴上的羽毛损坏得更加严重,身上满是自己的粪迹,看到我走近,它高声地啼叫着,那竟然是幼鸟向母鸟求食时的叫声。它的笼子里散落着一些羊骨头。

看到它这个样子,我感到有些悲哀。现在,我已经非常确定,它无法再回到野地里去了。

它错过了幼鵟学习飞翔的最佳时机,现在,因为饮食原因,它根本无法飞翔,只能饿死。

火热的天气,就那样暴晒在阳光下,它张着嘴喘息。

我用一块纸板放在它的笼子上,至少可以为它遮挡一下阳光。

当秋天到来,最终,因为没有人照顾它,它还是来到我的营地。

真正让人感到揪心的是,它的鼻子因为不断撞击铁笼,已经形成一个空洞,翅膀和尾巴上的大羽毛损坏,也许要到明年换羽毛之后才可以放飞。

但事实上,在那狭窄的笼子里,它根本没有机会扇动翅膀,所以,它的翅膀无力,根本没有办法飞翔,饮食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像所有的猛禽一样,它的爪子拥有可怕的力量。

我只是稍稍失神,它的一个爪子就抓到我的右手,三个利爪,一个揳入右手拇指的指缝,另一个从拇指的指肚扎了进去,第三个直接扎入手掌掌根的肌肉。伤口很深,足足揳入肌肉中有几厘米,还好没有感染。

它在我的营地慢慢康复,我准备在春天将它放飞。

在大兴安岭林区形成一个蒙古牧羊犬独立的种群,这是我的一个小小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