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广花:宗教视域下的现实思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广花  2016年10月10日15:07

赵德发最新长篇力作《人类世》自问世以来,引起了当代文坛的广泛关注。其独特的宗教色彩、对人类生存与发展境遇的反思,以及对人类精神的自我救赎,都彰显出一个优秀作家所具有的责任和担当意识。

中西宗教文化背景下的别样书写

《人类世》可以看作是赵德发在其传统文化小说“儒释道三部曲”(《君子梦》、《双手合十》、《乾道坤道》)之后的又一具有宗教文化底蕴的重要作品。如果说《君子梦》展现了儒家文化在农村的传承发展,《双手合十》展现的是当代汉传佛教文化镜像,《乾道坤道》展现的是道教信仰和道士生存境况,那么《人类世》则是既融合了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又汇入了西方基督教的宗教思想。

在《人类世》中,我们依旧能够看出赵德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最显而易见的是对小说章节的命名。《小鬼跋跌》这一章节的命名是根据一种具有日照本地特色的民间表演形式“跋跌”命名的,早在2008年成功申报为市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关关雎鸠》这一章节的命名则是语出“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是《诗经》中的名句;此外,《三教寺》、《观世音》这两章的命名则直接带有一种明显的宗教色彩。在小说人物塑造上,儒、释、道三教的掌门人田明德、木鱼法师、冀成鹤三人各有其色。还有一个很典型的人物就是柳秀婷。柳秀婷皈依佛教成为居士,是一个虔诚的教徒,车挂玉质佛牌,看到父亲和弟弟杀生时口里不停的默念阿弥陀佛……因佛家认为杀生罪孽深重,为替父亲和弟弟赎罪,听取三教掌门人意见,在老姆山上刻下三教经文,以求得灵魂的救赎。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形象跃然纸上……我们从中能够感受到赵德发朴素的宗教情怀。

曾经听过赵德发的讲座,得知他为写作游历各地,拜访过很多僧人、道士,为了更好的了解他们的日常,他曾经住在寺院,亲自体验僧侣和道士的日常生活,对当下宗教的生存现状可谓了如指掌。小说中作家把儒释道三教都汇集于海晏城西的三教寺中,能够用大量篇幅细致入微的展示三教寺内的生活状态,可见是与他以往的生活体验是分不开的。

《人类世》开篇就以基督教《圣经》中的著名故事《立虹为记》为章节。第一章写道,小说主人公孙参因受“立虹为记”这个《圣经》故事的启发,决心填海造地,建造彩虹广场,并像故事里的上帝与世人立约那样“与广大客户立约海晏市民立约,与大海立约,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与此同时,在《立虹为记》的开篇,作家就引用了圣经故事中典型的悲剧人物“参孙”(Samson)的故事,作家还把小说主人公孙参也设置成如参孙般“拥有超人力量”。孙参把自己比作力大无穷的参孙,并把自己的公司命名为参孙集团,这也预示着小说主人公最后终将走向悲情的结局。统观整部小说,其中有关西方基督教文化元素的部分还有很多:孙参的企业员工必须佩戴十字架,每天都要集体念诵信奉成功神学的经文,他的集团也被称作“十字军”……

孙参留过洋,拥有中西双重文化背景,受到中西双重文化的影响。之前他认为死去的姐姐就是菩萨,读了《圣经》之后他认为姐姐是来世上度化他的圣母。表面上看是西方基督教的思想,但是中国传统思想观念早已深入骨髓。为了完成母亲的心愿,实行“造人计划”,正是受了中国传统“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思想影响的一个例证。在美国受基督教文化的影响,接受了成功神学。归国之后创立公司,参孙集团仅仅是基督教外衣掩盖下的经济集团,基督教思想只不过是宣传其企业文化的一种手段。仅仅是借上帝的名义谋取利益。在真真的单纯与虔诚的反衬下,孙参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教徒。

不管是西方基督教文化,还是中国传统宗教文化,这只不过是小说所描写的一个侧面。但是我们从中可以看出,赵德发是一个传统的、有着宗教情怀的作家,从赵德发的小说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他对宗教文化的关注,还可以看出他对人类精神信仰的关注。

宗教视域下的现代性反思

《人类世》既是对人类生存的隐喻和象征,也是对人类社会的现实主义反思和批判。尤其是在经济飞速发展背景下,对物欲泛滥和人性沦陷的深层反思。

就像小说中所提到的那样,“不知道哪个专家说了几句,这就是经济社会,一切发展都要为经济的发展让路。什么历史古迹,什么自然环境,人类的呼吁呐喊,谁也无可奈何,阻挡不了发展的步伐!”但是经济发展在给人们带来物质丰富的同时还给人类带来了什么?赵德发在小说中流露出对经济发展带来不良后果的深切忧虑。

小说主人公孙参,为了最大限度的谋取利益和财富,不惜穿上上帝的外衣,在欲望的无限膨胀下渐渐迷失了自我。孙参的发迹史可以说是他的罪恶史,其中充满了偶然性和传奇性。孙参出生并成长在城市的最底层,经过自己的努力读书念大学出国深造,归国后卖掉伊顿太太的古董获得资本下海经商,得以发迹。随着事业的风生水起,更加强化了孙参对金钱的欲望。为建造彩虹广场,他不惜炸山填海,毁坏沿海景点,欺瞒村民抢占用地……欲望膨胀下的孙参利欲熏心,只相信成功和利益,不相信感情。他谨记参孙的教训,面对田思萱的示爱,他却认为“女人对利益的谋取,就是对利益的追求”,直到母亲想要抱孙子时才选择婚姻,贪婪的他甚至想同时占有真真和田思萱两个女人。如果说之前把女人当做发泄性欲的玩物,此时的孙参只不过是把女人当做生育的机器罢了。可孙参虽有参孙般的力量和梦寐以求的财富,却没有一粒健康的精子。

郭小莲是孙参的同学,出身高干家庭,父亲有权有势,靠着父亲官场贪污的钱财下海经商,事业蒸蒸日上。为获取暴利不择手段,倒卖血檀。在丈夫包养二奶的同时,自己与旧情人“相交甚欢”。商场上与孙参各怀鬼胎、勾心斗角,私底下互相攀比,各不服输。完全不顾昔日同窗情分。可见金钱至上的“拜金”价值观早已泯灭了人善良的本心。郭小莲的父亲靠权力得来的金钱作为女儿经商的资本,孙参通过行贿缓解危机,官场腐败,可见一斑……小说中人物所呈现出来的仅仅是经济发展下的一个缩影。

小说更像是一部警世寓言,给人以警示。小说中很多地方都暗示人类活动已经对地球生态环境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老姆山是人类生存母体的一个象征,孙参炸毁老姆山等于是毁坏人类赖以生存的“母体”,无异于是自掘坟墓,之后引发的地震更是对人的一种警告;而小说通过穆丽儿对“洋垃圾”的追踪找到孙参,讲到太平洋上垃圾多堆成的“第八大陆”,以及洋垃圾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和对人体的危害,而孙参常年捡洋垃圾的母亲身患癌症,印证了洋垃圾对身体的危害并不是危言耸听。同时也暗示人类的活动已经污染到海洋这一母体,海洋是母体子宫的一种隐喻,人类母体的子宫如若遭到污染,那么将意味着人类的彻底毁灭。而孙参精子畸形,大夫说“精子的畸形,精稀,男人的质量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也并不是危言耸听,如果这样下去,人类在百年之后真的会断子绝孙,濒临灭绝。这更是对人类的又一警示。纵观小说,孙参的行径与遭遇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一个缩影,作家通过小说来传递对人类生存发展现状的反思和对未来人类命运走向的忧虑。

作家的悲悯与精神救赎

赵德发是一个颇具忧患意识的作家,人类生产活动对地球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令他深感忧虑。《人类世》集中了经济、海洋、宗教、天文、地理、历史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可见作家一定翻阅了很多相关书籍,做了大量研究。

作家不光具有国际观照视野,还具有一颗普世的博爱之心。小说中对孙参家乡垃圾村的生活状态的底层描写,并没有深化苦难也没有进行夸张和变形,而是以写实的手法写出处于社会底层人们的生活窘境,孙参一家为了生存不得不与垃圾相伴,靠争捡垃圾得以生存,孙参姐姐也因为抢假冒伪劣化妆品葬身鱼腹。孙参同学在游船上举行的奢华宴饮,而垃圾村的村民仍旧在垃圾堆中捡垃圾,这是多么强烈的对比与讽刺。在作家质朴而又平实的语言中,我们深切感受当今中国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贫富差距也正在拉大。这体现了作家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百姓的关怀和对其生活处境的担忧。而小说中的环境污染、自然灾害、三峡移民、美国白蛾的生物入侵,雾霾、PM2.5、过敏源、地面的沉降等问题的描写都是直面当下生活的现状,都体现出作家对当今时代的关注和作家的担当。

作家的悲悯和救赎情怀,同时也体现在小说人物形象塑造上。不难发现,小说中设置了很多女性形象,这些女性形象大多具有包容和救赎精神。孙参的姐姐则是如圣母般度化他,要他重拾自我“做人上人”;田思萱有着精卫填海般的意志,日复一日的拉土要填满爱人孙参所留下的罪恶之坑,替爱人赎罪;柳居士则是耗资请人在老姆山刻下经文,用来赎清父亲和弟弟杀生带来的罪恶;虔诚的基督徒真真,在分别之时依旧是以一颗悲悯之心,教化孙参忏悔,停止作恶。作家以这些女性形象感化孙参同时也感化世人。小说最后部分写到主人公孙参事业完败,受到上帝的惩罚,决定消业赎罪,同田思萱一起填补那个充满罪恶的深坑,以实现对自己罪恶的救赎,也是对人类自我救赎的一种启示。

此外,作家还成功塑造了焦石这一人物形象,被人戏称为《红楼梦》中的焦大。身为地质学家的他是高校知识分子,浑身散发着忧国忧民忧世的气息。他仿佛是作家在小说中的化身,作家借焦石之口发出内心的呐喊,呼吁人们关爱环境、关爱生态、关爱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焦石极力反对炸毁老姆山,却又无力挽回。他并没有停止科研的脚步,他认为人类对地球的改变,最明显的是城市化建设。他对人类的生存现状十分担忧,为人类的无知和愚昧感到痛心。他申请“人类世”课题被无情的剥夺,即便是被停课,也从未放弃对“人类世”的关注和宣传。正如他所说的:“我就要讲……要加上人类世的内容,让学生们脑子里早点紧绷这根弦。让他们明白,当今人类对于‘发展’的极度强调、极度推崇是没有道理的,是一种疯狂的、危险的、愚蠢的、自掘坟墓的行为!”

作家将自身的悲悯和关怀之心附着于小说人物之上,借写人类活动的种种“罪行”来暗示人类当下生存的危险处境。但是作家对小说人物的书写并不绝望,他笔下的人物都深含警醒之意:孙参的恶行印证了佛家说的那样“恶有恶报”,母亲患癌,事业落败,虽然没有一粒健康的精子,却并未断子绝孙,在母亲弥留之际,得知自己还有个儿子,孙参最后选择与田思萱一起填补自己曾经造下的罪恶之坑,实现自我救赎;蒋发达最后也选择放弃了自己研制危害人类的原子弹,与关亚静回归平淡的生活。曾经放荡不羁的穆丽儿也变成了一个国际环保组织的成员。正如她所说的“人,可以在私人领域放荡不羁,在公共领域却不可以。身为人类,面对地球,责任感还是有的。”从中也展示了世俗生活的多面性和人性善恶的繁复。作家这样的书写,既能给人以警示,又给人以希望,其对精神的救赎和悲悯之心都真切的呈现在《人类世》这部巨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