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拓创新 再创佳绩——近五年来话剧文学创作述评

来源:文艺报 | 刘平  2016年10月10日12:12

《凤凰》剧照

《玩家》剧照

《大山里的红灯笼》剧照

《共同家园》剧照

五年来,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项方针指导下,在各级政府对话剧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下,广大话剧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空前高涨,不仅话剧创作出现了一部部优秀作品,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兴奋的创作现象。

弘扬思想和精神正能量

主旋律戏剧是一个时代的社会价值观的体现,是弘扬人文精神的标尺,是衡量真善美的天平,是传播精神文明的渠道。因此,如何通过主旋律戏剧的创作吸引更多的观众,解决主旋律戏剧艺术性不高的问题,是今天戏剧创作需要突破的一个瓶颈。经过近些年的探索,主旋律戏剧创作涌现了不少有突破性的作品,给我们提供了诸多借鉴与启示。

其一,以生动的故事展现革命历史题材。《共产党宣言》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是通过生动的故事宣示了一种革命理想。它没有照本宣科地讲《共产党宣言》的大道理,也没有概念化地宣讲革命理想和斗争精神,而是通过上世纪20年代中国革命中心——广州发生在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的一场生死较量,把《共产党宣言》中所提出的思想理念融入其中,并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中把这种理念具体化,即通过人物的理想追求与信念坚守,以及救国救民的奋斗精神和不怕牺牲的高尚思想品德,体现《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实践马克思、恩格斯所提出的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的目标。

《兵者·国之大事》的成功在于敢讲真话,敢于在尖锐的矛盾中揭示人物的复杂情感,展示人物在思想观念上的交锋和心灵间的情感碰撞,让观众看到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希望,感受到了文艺震撼人心的力量。剧情围绕着如何评价某部军事演习展开交锋。参加演习的部队都在争功摆好,指挥这次演习的钟世成局长也喜形于色。但意想不到的是,他亲自提拔、具有国际眼光的高才生杨天放却说:“如果按照实战标准评判,这并不是一场成功的演习!”一石激起千层浪,刹那间所有的眼光都投向了他,埋怨、嘲讽、不服气,说他不识时务,忘恩负义,故意拆台。只有总部首长楚玉麟同意杨天放的意见,他的评价也是“不及格”。在这样激烈的矛盾冲突中,场上的每个人物都活跃起来,都因为这场治军观念的交锋而擦出了思想火花。这是军旅戏剧在创作观念上的一次突破。《古田会议》敢于触碰革命历史中的矛盾,在矛盾与争论中写人物的情感变化和思想成长的过程,使人物形象鲜活、生动。剧中,观众不仅看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李立三、陈毅等革命家年轻时的形象,也看到了中国革命是如何在艰难曲折、重重矛盾与复杂的思想斗争中逐步取得成功、走向胜利的风雨历程。

其二,以艺术的思维写活真人真事,改变展览好人好事和“年谱式”的笨拙写法。《董必武》没有用编年史的方法写人物的生活历史,而是截取董必武漫长的革命生涯中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件,即1947年董必武在上海周公馆时期与国民党反动派一段斗智斗勇的惊心动魄的经历,集中力量深入开掘,既节省了笔墨,又突出了人物的品格与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奋斗精神。《惊蛰》与《麻醉师》以真人真事为题材创作,却没有展览“先进事迹”,也没有落入宣传戏的俗套,而是写出了一种“责任”与“精神”,塑造了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以此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和高尚。

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

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要求中,戏剧创作如何用中国的元素讲好中国故事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因此,在戏剧创作中讲好中国故事,就是张扬中华民族精神,弘扬中国文化的魅力,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提高民族文化水平的重要一环。

一、用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民族精神。《老汤》通过“老汤烧鸡店”创办人罗小船与苑家小姐苑如意的悲欢离合的故事与罗、苑两家在生意场中的恩恩怨怨,讲述了为人之本、信守承诺的经商之理和处世之道,体现了一种深刻的思想内蕴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神。《司马迁》赞扬了司马迁在极其艰难的困境中坚持修史立说,传承中华文化精神的坚韧品格,为中华民族立起一块文化丰碑。结尾一场尤其令人思考,司马迁在完成《史记》后与汉武帝的对话,实际是两种文化观和人生观的较量,更显出司马迁人格的伟大。《祖传秘方》则写出了中国人的骨气,开掘了中国人的道义,体现了中国人的民族意识与抗争精神。

二、塑造复杂、生动、丰富多彩的人物形象。《伏生》赞颂了古代知识分子的气节、人品与风骨。在秦始皇“焚书坑儒”之时,大儒伏生当众装出醉醺醺的疯态,内心却蕴藏着保存中华文化精华的激情与力量。在伏生身上,观众看到了一代知识分子保存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铮铮铁骨和无所畏惧的崇高精神。《老大》和《大湿地》从经济发展的角度透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思在经济发展浪潮下我们所丢失的关于文化的、道德的、传统的和精神方面的东西;《凤凰》写出了新一代浙商的复杂性格与不平凡的成长历程;《灯火阑珊》歌颂石油战线的工人与知识分子为新中国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塑造了谭文虎、冼由之等具有复杂性格的人物形象;《去往何处》通过“一真堂”的兴盛与衰落,拷问人们在经济大潮下的道德良心,让观众看到了“洁白”中的“罪恶”;《天下第一桥》塑造出了一个具有复杂情感、铮铮铁骨、气贯长虹的历史人物——清朝官员兰州洋务总局总办彭英甲;《共同家园》赞扬了藏族人民自强自立、保卫家园的抗争精神;《玩家》在对京城“玩家”普通生活的描述中透出深刻的人生哲理意蕴;《戏台》以喜剧的形式状写小人物的聪明与智慧;《家事》让观众看到了年轻一代在成长过程中的复杂情感和渴望成长的激情;《一诺千金》通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悲喜人生故事,赞扬了“一诺千金”的人格之美,鞭挞了“只为自己着想”的自私行为。

贴近现实 直面人生

民营话剧已成为今天演出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观众欣赏艺术的一种选择。近年来,民营话剧创作者的观念日益多样,创作上显示出朝气蓬勃的气象和不断壮大的后劲,体现出新的特点:一是贴近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二是展示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一、直面社会人生,表达年轻人的喜怒哀乐。《隐婚男女》描写社会现实中“白领”阶层的生活状况。他们为改善自己的生活,求职时不得不“隐婚”,由此闹出许多啼笑皆非的笑话。该剧在悲喜交集之中,让人看到了年轻人在生活中沉重的经济负担与精神压力。《招租启示》写北漂人的酸甜苦辣,写出了北漂们在平时斤斤计较,但在危难时刻又互相帮忙、互相关爱的真实性情。《活出你自己》在探讨人生问题时没有笼统地讲大道理,而是通过现实中一些小人物的人生经历,剖析生活,追问人生,释放情感,找回信心。

二、用有趣的故事增加艺术趣味性。如果说此前有的民营戏剧多以“搞笑”招徕观众,那么现在则是通过讲述有趣的故事来增强演出的趣味性。比如荒诞悲喜剧《造王府》讲述的是民国时期某学校新建的礼堂突然倒塌了,负责建筑的商人千方百计推卸责任,后台老板财政部的官员也极力洗刷自己。而警署的人不去救压在倒塌礼堂中的学生,还以保护现场为由阻止别人去救,遭到群众反抗。为平息愤怒,他们让一个警员“主动”承担责任。这是一部具有深刻思想意义的作品。编剧很智慧地把自己对官商勾结的愤怒之情融入故事情节中,并巧妙地把民国时期的故事与现实对接,借古讽今,以古喻今,极具思想性与观赏性。

注重文学和哲理层面的提升

小剧场戏剧一直受到创作者和观众的青睐,但前几年也曾出现热潮降温,尤其是探索、实验的作品减少。近年来,小剧场戏剧不论在创作方面还是舞台演出探索、实验方面,都出现了几部令人兴奋的作品。比较典型的有:《庄先生》巧妙地把古代庄周的故事延伸至现代,以现代庄生的遭遇解读、再现古代庄周的悲剧情景。剧中的庄周与庄生、田氏与田小蝶、楚王孙与楚院长,都是“庄周梦蝶”的不同人物。创作者巧妙地把形而上与形而下的问题融合在一起进行思考,以形而下的视角去解读形而上的故事,又从形而上的高度俯视形而下的现实与人生,并把这种思考提升到哲理的层次。《青蛙》是一出具有荒诞色彩的小剧场话剧,通过理发师和理发人之间的对话,表达一种无聊感与荒诞性,以及背后所孕育着的恐慌、怀疑、胆怯和无望的情绪,表达出对今天自然环境的忧虑,对生存意义的思考。实验版《雷雨》在重新解读经典作品方面显示出一种创新思维,实现了舞台创作新的跨越。

在传统叙述中开掘艺术生命的新意,《画眉》以古代吴起杀妻求相为题材,描写因欲念的狂躁、人性的扭曲所引发的人生悲剧。导演对舞台节奏的把控、对表演的提调、对人物的细腻刻画,都非同寻常。演员对角色理解的深入,用语言与形体揭示人物复杂的内心情感,细致入微,真挚感人。《网子》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一个小人物秋子的悲苦人生。《催眠》以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解读人生情感中的种种困惑,给观众一种启示与思考。

传递追求理想的信念

近年来,儿童剧创作一直很红火,但也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有人以为“孩子的钱好挣”,创作上就不认真,只是“逗孩子乐”,不是用优秀的剧目给孩子以美的教育。近年来这种倾向有所改变,具体表现为:

一、改变创作视角,由以成人的思维“站着”“教育”孩子,变为从孩子的视角“蹲下来”与他们“对话交流”。《绝对小孩》是一部真正让孩子在舞台上当“主角”的儿童剧。编导的高明之处不是“教育”孩子该怎么做,也没有去指责孩子什么,而是以孩子的视角去思考问题,“平等地”与孩子“对话”,释放他们的情绪,放飞他们的“梦想”,让孩子们在生活的实践中去观察、去思考,去辨明是非,去校正自己的行为。《尼尔斯骑鹅历险记》也是让孩子自己教育自己,描写尼尔斯从“离家”到“回家”,写出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情感变化。《“下次开船”港》让孩子在生活实践中学会了判断,改正了不珍惜时间、不爱学习的毛病。《我和我的影子》写小学生李大米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自卑,在自己“影子”的鼓励下走向自强的故事。《大山里的红灯笼》描写农村贫困孩子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之“梦”而刻苦努力学习的过程以及人格的成长,展现了孩子们的纯洁心灵和远大志向。

二、以优秀的作品“寓教于乐”,教孩子们如何去识别真善美和假恶丑。《西游记》的改编者选取了一个独特的视角,以孙悟空为主,描写他的“仙气”、“正气”、“侠气”和顽皮的“野性”,突出了这个形象的“童趣”。《宝船》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赞美劳动,鼓励勤俭治家,有爱心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爱。独角戏《木又寸》通过“银杏树”的诉说,让孩子们懂得了“爱护树木,就是关爱自己。树不死了,人也就少生病了”的道理。

这些作品虽然各有其创作立意,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都在描写儿童生活过程中,通过开掘儿童的内心情感,表达他们的愿望,给作为观众的孩子们一种健康的人生理念,一种追求理想的信念,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