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谢思鹏:回归文学本质,注重作品内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4:27

掌阅文化副总经理 谢思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我今天准备了一个发言稿,可能比较长,我就不读了,说几点有感而发的。

从今天上午一直到我们现在的发言,说几点我看到的东西。最核心的一点,我的一个感受是让网络文学如何回归到文学的内容本身。刚才有人谈变化,有人谈过去,有人谈其他的东西,但是恰恰可能是没有人很核心地去说过网络文学是什么。网络文学首先是文学,文学的本质和核心是内容。过去几年我们的各种各样的会上都是说IP等等,包括去年上海会议上我说的也是这些东西,现在回过头来,觉得这些可能有点稍微热了,网络文学我们忘记了它原先的本身。我大概从三个点来说,第一个是数据。我们做IP也好、内容也好,现在越来越的人重视数据超过了种植内容本身。我想提醒大家,数据会骗人,但是好的文学内容、好的故事不会骗人。我们都知道各种各样的排行榜,包括我们给影视公司推荐作品的时候,他们都会说这个书我看着不错,但是这本书的数据似乎不是特别好。我想说任何数据都是程序根据一定的规则跑出来的,只要是程序,你可以利用另外一套程序去产生这个数据,所以数据一方面可能会有水分在里面。第二即使这个数没有水分在里面,数据是根据读者阅读产生的,读者的喜好往往一段时间之内是趋同的,会导致你整个网站的内容或者类型特别单一化,或者偏向化。这是为什么我们经过几年的发展以后,在2014年有一次如此大规模的扫黄行动,就是因为很多网站放弃了自己内容的主导权,都交给读者,读者肯定喜欢看感官刺激的东西,越来越偏,就导致这样一个现状的发生。我希望大家在看数据的同时,多看内容。第二,好的内容也是网络文学的安身之本。这两年很多的作者过来问我,有影视公司找我当编剧或者让我参与作品的改编,问我的意见。我说你可以想一想这些公司为什么找你,这些电视剧不受欢迎因为网络文学作家以及网络文学这个行业为影视剧提供了他们没有办法写好的故事,他们想不到的脑洞,这才是我们的根本。作为作家来说,不管外界环境怎么变化,我们首先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回到作品本身。一个电影如果看10分钟不满意,可能很多人就不会看了,虽然在电影院不会走。我们网络文学更残酷,一本书前面的三页纸如果读者不喜欢,这个故事不好,可能根本到后面他就不会阅读、不会付费了。第三,服务好作者,让作者提供好的内容是最重要的竞争力。我们说渠道为王,掌阅文化曾经也是渠道为王的公司,心里我们也意识到也越来越希望产生好的内容,好的内容首先第一点就是服务好作者,我们随时与作者沟通,作者有什么需求我们都随时提供服务,在这个层面上,我们根据作者不同的特性让他去写符合自己特性的东西,怎么样服务好作者,可能大家都有各自的方法以及各自的经验,在这方面掌阅文化也并不是最优秀的。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在网络文学内容本身能够多做一些事情,为作者服务的时候让作者提供更好的内容,希望明年开会的时候,我的发言里边能够有更多的经验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