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董江波:挖掘新生力量,放飞作家梦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4:25

长江中文网总编 董江波

各位领导、老师、作家和同行们,大家下午好,我是网络作家,我也从事写作。圈内人习惯叫我冷风,参加这次活动与网络文学行业各位共聚一堂,非常欣喜。我作为一个网络文学工作者,尤其是作家,我来谈网络文学促进这个话题特别有感触。接下来结合我的实际工作谈一谈网络文学就我们这个作家管理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我们这个行业未来怎么发展,我们需要政府以及各地作协给我们做什么服务性的东西。

首先我认为网络文学已经开始新一轮的大浪淘沙。刚才栗洋讲我们现在过得特别好,这个我很赞同,但是我不断发现这样的问题,有一个作者质问我,你已经签了我三部作品,四部为什么不签?我说我要问问编辑,把前三本书拿过来一看,挺好的,我发现和前两两本一模一样,我突然明白编辑为什么不签他了。我感觉类似的网络作家大有人在,有些人已经写了十几本,没有任何进步。我觉得现在的大浪淘沙淘汰的就是这部分作家,我觉得他不是作家,他是工匠,但是网络文学的发展这样的工匠贡献值非常低。

网络新人有想法、有热情,具备发展的潜质,网络文学大神给我们的经验,他的位置已经到那儿了,创作水准非常有保证,难的在于创新高峰,因为创新高峰是终身目标,并不是说我下一本书就实现了。第二个,编者和作者往往合二为一。我认识一位作者,我通过了解得知这位作者是某省最著名的一个医院的中医师,业余爱好写小说,他中医特别强大,我进一步深挖,发现他是学西医的,已经硕士毕业了,我说你一个学西医的莫名其妙改学中医,他说有很多感触,有很多故事,我说你把这个故事写出来,怎么从西医变成中医,而且成了领军人物,他就写了以医生为背景的小说,我觉得特别棒,这本书马上有出版社看上了。我觉得这样的转型是提倡的。我对编辑的要求真不高,一个月15部作品,但是每一部都能反映作者的创作计划,我觉得这个对具备一定实力的作者是一个引导,否则成长不起来,这是编辑和作者合二为一。第三个,我们有意识打造网络文学签约作者的品牌力。现在是高速发展的年代,明星也会过气的,作者很容易被翻篇。我们专门针对长江中文网买断的作者制定了奖励细则。我进入长江中文网以后,觉得大众阅读平台不能干,你就是一个精品阅读平台,你就是一个内容提供商,我发现网络文学这几年在进步,其实这些年我们没有怎么做梯队建设,我们没有一种机制可以让源源不断文学爱好者通过鼓励和扶持成为网络作家,并不断成长,所以现在网络作家真的是青黄不接。目前可以说就是爱好的精神在支撑着。我觉得钱的问题很重要,当然不是唯一的,真正靠这个生活的几百几千个里面都没有多少个。我觉得除了网站本身以外,还需要网络作家全面参与进来。我觉得现在奖励大部分都是事后奖励,但是发掘新人也非常重要。我认为在目前的应试教育体制下,我们找不到比这个更公平的,出来一个网络作家很不容易,高考很残酷,我们是亲历者,你没有时间看书,现在不补课了,小孩有点时间了,但是看书是兴趣,不是非读什么指定书目,绝大多数人还不是书迷,你给我一本《百年孤独》我不愿意读,甚至给我莫言也读不进去。我认为喜欢小说为主的网络文学阅读这没什么不好的。我觉得这个是骄傲,阅读就是兴趣和喜欢。只要是正能量的就可以直接阅读。我们希望网络作家要纳入各省市的评级评职称计划,就给他们职称。新人作家也就是20到40岁的人,这些人才是未来。我们这里不是总结会,更不是锦上添花的会,而是希望我们未来怎么走、怎么变的会。我们要给作家梦想,我相信这个梦想是光明的,看得见、摸得着的,需要在座的和不在座的各位同仁一并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