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凤翔(管平潮):宏观与微观——从网络作者到网络行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3:55

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张凤翔(管平潮)

我没有像他们把发言稿都放在纸上,我放在手机上,看起来好像不太正宗,我好像一直在看手机,其实一直在为发言稿准备,本来觉得没什么,结果前面的同仁说得太好,所以压力很大。

首先我感慨一下,之前的几位同行都说到一个词:坚持。看了台上的这些人,我有一个感慨,其实我们台上没几个人,但是作为网文的老兵,唐家三少、血红固然算,但我可能也算一个。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台上寥寥几人里面就有三个老兵,可见这个坚持是有多么不容易。

我想问两个层面来说,首先我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历说一点“干货”,如果有想加入网络作者阵营的话,也可以参考一下。同时也想说一下这个行业,因为作为这个行业的老兵,也真的为这个行业很操心,总是想以多年的视点来看这个产业的何去何从。

第一个层面,如果大家想成为网络作者的话,需要注意什么。第一点,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你写网文,一定要时刻牢记,要从读者的感受出发。我认识很多很厉害、很有才华的人,他们都说网络文学也就那样吧,我只是不写而已,我一写肯定惊天地泣鬼神。我心里想也未必,因为他们往往不是从读者的角度,总是忘记这一点,总是从自己的角度,我自己想什么,想描写美食、想吟诗作赋,其实根本没想到过大家不喜欢。我一直在写作,昨天正在更新的《血歌行》新的一卷的卷名有两个候选人,对用剑舞灵舟还是用白骨圣杯感到十分纠结,我把这个问题发到作者群和读者群,得到的答案是完全相反的,作者群里面都说剑舞灵舟好,读者群里面是截然相反的答案,觉得白骨圣杯很好,特别有信息量,特别吸引他们去看,你看,作者的回答就是忽略了从读者的感受出发。

前面几位巨神说了很多,我也特别感谢,但是我想补充一点,其实我们还可以擅用工具。互联网时代,现在是移动智能手机时代,我结合我自己写作特别是立提纲的时候所做的事情跟大家分享一下。用手机可以记下很多点,可以随时记下来一些东西。《血歌行》我筹备了一年多,现在也是全版权,书写出来以后就要考虑游戏,游戏有很多的设定表,我这本书构造了一个世界,筹备的一年多中,做了好多张设定表。前三年我也是网易的游戏主策划,用visio去画人物关系图非常复杂,其实可以擅用工具,只要有心都做得到,很简单。对你的剧情设计,不是说我为了用它而用它,其实很有帮助。分享我一个小技巧,你在做大纲的时候,做剧情你可能会想到用word文档来做,其实这时候也可以用表格来做。大剧情一环一环地下来,做这个表格有什么好处呢?我自己在前面加一列,每一行的剧情我都用一种颜色来表达它的剧烈情绪,是轻松的还是剧烈的,是张的还是驰的,如果轻松一点用冷色色调,激烈一点就是暖色色调。这样有什么好处呢?方便最后一见了然,总体把握到你的情节,一本好的书引人入胜要一张一弛。这时候可以看到什么结果?前面色彩的表示程度如果是一个循环彩虹条或者是五彩光谱,那是最好的。

我同时也是浙江省网络作协的副主席,作为一个老兵也经常在思考,因为从事这个行业当然要对这个行业很关注,所以我也从宏观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我觉得网络文学是大有前景的,首先给从业者打打气。受莫言推崇的那位意大利文学巨匠海尔文诺都说过,他对文学怎么描述呢?文学是一种生存功能,是人们寻求轻松、是对生活重负的反作用力。我觉得网络小说一大特色就是轻松、娱乐,人家文学巨匠都这么说,就更加有自信了,这个行业是能立得起来的。而且从整个时代来看,工业时代是把我们的这个物质世界给打造起来了,互联网时代是把连接给全面铺开了。这些框架都已经搭好了,剩下什么呢?就是唐家三少说的内容,剩下的就是唐家三少以他们为代表的这些作者和公司,来填这种柔性的东西。从宏观的角度,我们这个行业也是很有前途的,所以在座的领导或者评论家们也多多关注我们这个行业,这个行业也是有未来的。

唐家三少说了,他希望网络文学能够进行一些输出。我觉得网络文学是最适合文化输出的。我个人觉得幻想文学更适合出海远航,承担一些文化输出的功能。最简单来说,可能一些社会制度不一样,意识形态不一样,但是关于幻想、关于做梦,或者关于一些神话大家都是通的,无论罗马神话还是北欧神话,还是我们的古代女娲开天地等等,都是相通的,这个时候幻想文学是最容易到达别的国度的。最近网易出了一款手游《阴阳师》,完全就是日本的一个东西拿来改的,结果半个月时间就登上苹果畅销版的第二名,这非常不容易,你看日本其他东西没有传过来,但是这种幻想文学的东西传给我们了,而且这么火。我觉得唐家三少刚才说的公司特别有前途。曼威公司是一家美国的漫画公司,它的漫画改编成13部电影,全球票房变成了100亿美元,我们要挖多少的矿和炼多少的粗钢材才能搞定这个事情,所以这是一个金矿。为什么说文化输出呢?比如去年《疯狂动物城》,一个动画片最后拿到了15.3亿人民币的票房。我重点不是说它的票房,这么多票房说明有这么多人看,其实里面就有它的文化输出,结束曲就叫《尝试任何东西》,这其实是美国的一种精神。人家就通过这么好看的文艺作品来承担他们的一些文化输出的东西,他们的观点就能到达全世界。我举一个例子,我们也有我们的传统美德,比如勤俭节约,大家仔细想一想,勤俭节约是世界主流的一个思潮吗?不是。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文化输出,我们没有大力宣传这个主角这么一个帅哥、美女或者很正义的英雄他其实很节约,我们缺少这样的载体。

同时我们也要有危机感。我一直很有危机感,昨天我跟阿彩也交流过,甚至从谈话当中我自己一机灵,突然说了一个词:传统网络作家。你也要有危机感,哪一天一个过去的模式可能就不适用了,所以我非常认同唐家三少的一些尝试,拍电视剧。世界多元,娱乐手段更多元,休闲手段更多元,人一天的知道是固定的,总共24小时,别的多少,另外自然就少了。先是有手游,后来有直播,还有VR,都在占用网络文学的时间,科技界有一个反摩尔定律,出现新技术的时间越来越短。我们虽然做内容,其实我们依赖于科技技术的进步,所以要有危机感。

我想一下我们的出路是什么呢?第一个是太阳底下无新事儿。现在所谓一些传统文学也是当年的新流派。我还学习《艳阳天》,它是我小时候的神书,我每年寒暑假都看好几遍,我从里面学习了情节到了高潮的时候各种人物的表现,符合他个性的表现,我的小说里面也照样用,向经典、向前辈们学习。还有核心技术的融合。新技术真的是决定我们艺术形式的。比如去年的艺术家的一个奥斯卡电影,从无声电影到无声电影,我们融合的同时牢记内容的根基在哪里,比如你来一个VR我就写一个VR小说。

我还有一个想法,我觉得网络文艺供给侧也需要改革。我自己想,三个词,降速、减速、提质,就是说更新的速度其实可以降下来,其次要减少数量,不要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再者提质,一切目的是为了提升它的质量。因为IP浪潮带来了这种可能性。我最近比较郁闷的是什么呢?我才写了一半,结果人家根本不管你字数多少,然后直接谈别的,就签了约,我和书站的合同还有几十万字没结束,但是为了契约精神只能含着泪继续写。真的是可以降速、减速、提质,因为变故到来的时候,我觉得能浮在上面生存下来的还是优质内容。

这些危机可能很少有人提,现在中国对网络文学是风起云涌的大时代,尤其我们人口众多,我们其实拥有着天生的巨大优势,人越多,效果更加显著。我大概几个月前受香港各个大学联合搞的一个论坛的邀请,和香港本地的作协碰撞一些观点,我其他都不讲,有说大陆完全风起云涌、日新月异的一个大时代,我觉得我们要珍惜。从我们从业者的角度,一要不违法,二要自律、要谦逊。

我希望政府的政策能够重引导,细分措施。我觉得我们其实起来很弱小的,希望各方面都给我们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