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威(唐家三少):十年如一日,平凡铸不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3:41

中国作协全委、网络作家张威(唐家三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特别荣幸能够参加这一次中国网络文学论坛活动。刚才几位作者都说得特别好,说了很多网络文学发展历程中大家创作的一些想法。首先我说一下我们网络作家的创作情怀。血红2003年开始写书,我2004年2月开始,我们写了十几年,可能也是整个网络文学界写得最多的作者,我们两个加起来差不多将近1亿字,所以我们都是属于在这个行业做得比较久的。我们肯定都面临过一些问题,有记者会问唐家三少你为什么能写那么多,为什么还能继续写,收入这么好了为什么不退休。如果单纯从收入来讲,我们都是可以不再继续下去了;几年前我曾经问过血红一个问题,你想写到什么时候退休,血红说要写到一亿字;如果按照我们的创作速度算了算,如果要写一亿字的话,至少要写到70岁。

当你真的热爱它才会给自己定下这样的一个目标。前些日子我参加了爱奇艺的一个活动,主持人问我为什么能做到行业第一,能把网络文学做到这种程度究竟是为什么。我说我不是这个行业是写得最好的,我认为我只是比别人坚持,我持续了12年不间断,一路坚持,才能走到这一步。去年我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我的爱人病了。我曾经发过微博说可能不能再给大家继续写书,因为这件事情对我打击特别大。后来随着家人和爱人逐渐康复,我有一天又坐在电脑前,当我的手重新放在点键盘上,试试我还能不能写的时候,发现我只有重新进入到写作这个状态的时候,我才能忘记伤痛,忘记悲伤,才意识到我是如此热爱这个行业。

大概在1999年左右真正有了网络文学的雏形,有一本书叫《第一次亲密接触》,因为用了很多的网络语言和网络特性写了一本书,不是很长,但是我们看了那本书感到很震惊,很受启发,那时候开始有了网络文学。最初的网络文学只是把一些过去的纸质内容挪到网络上发表,后来才逐渐有了连载式小说。我跟血红两个人是最早被作者们骂的,因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就是每天连载,每天更新,这个对于大量的作者有巨大压力的,因为那个时候一周更新一次算是比较快的,还有一个月更新一次的,当我们提高到每天更新一次,对大部分的作者有很大压力的。我们为什么能够做到行业第一?因为我让我的读者能够看到我。他怎么看到我呢?他每天都能看到我,然后每天这件事我做了12年,12×365,所以我的读者会是一个不断积累、平滑向上的一个曲线过程,因为肯定会有读者离去,但是也有更多的读者进来,我们是靠不断的积累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觉得真的是因为热爱这个行业,才能真的让我们逐渐地创作这么多年,然后只要我觉得我们能坐在电脑前面写,就会一直写下去,包括我最早的时候写书可能用一天的时间来找资料、做研究,现在我已经把写作时间压缩到一整个上午,但是集中所有精力去写,因为我在电脑前面已经坐不了那么久,我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了,我有严重的职业病,颈椎、腰椎都不好。我觉得只要我能创作,我的创作量能够坚持,我会一直写下去,因为真的喜欢,因为热爱带来执着,执着带来坚持,坚持才能带来现在的成绩。对于我们网络作家来说,尤其是我们这一代最早期的网络作家,大家真的是完全因为热爱这个行业,热爱写作,然后才能坚持到现在。

今天上午广东卫视有记者在采访我的时候问我说:三少,你觉得网络文学创作和现实能有多大关系?因为你们都是写玄幻的,你觉得未来还能尝试其他的吗?我其实今年写了一本书,《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算是我现实题材的第一本爱情小说,写我和我爱人故事的一部作品。我说其实网络文学也同样源于生活,网络文学和文学是没有本质差别的。为什么这样说?玄幻小说也源于生活,因为无论故事也好,包括整体的情节掌控也好,如果脱离了生活,你是不存在的。而且越是网络、越是这种玄幻类型的作品,越要求真实性强,因为只有让读者感觉你写的这个世界是真实的,他才能真正被代入进去,去感受这个世界带来的魅力。

说完比较感性的情怀,我们说一说网络文学未来发展在这方面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我觉得在网络文学方面,可能相比一般作家我有更重要的责任,我希望能够推动和促进中国的网络文学健康地发展,所以我在开公司的时候,我给我们公司定的座右铭叫做“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我们在鲁院上课的时候,曾经研究过什么是网络文学,早期这个问题我是面对得最多的,后来我们统一的回答是没有纯粹的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概念之分,准确地说是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之间的一个区别,但是我觉得中国通俗文学作者在社会的影响力都是很低的。我们中国人在全世界有很多通俗文学作家的社会地位非常高,包括写《魔戒》的图尔基,包括写《哈林波特》的罗琳,《哈林波特》还是儿童文学和玄幻小说作家,而我们国家很缺乏具有这种世界影响力的通俗文学,所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做到这一点。包括我自己在创作的时会考虑到很多,比如我们会借鉴一些国外的成功模式,并在其中加入一些人文关怀的东西。可能我们写一个故事的时候,主线是这个故事的骨骼或者脊椎,那么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文关怀可能就是你的那条主要的筋,它让你始终围绕在这个核心范围内创作,这样我觉得对一个好的作品的未来延伸会有更大的帮助。我们现在也开始做一些影视方面的东西,也是希望能够通过影视化,能让我们的作品能有更大的影响力,因为我们有一些电影都是全球发行,也希望未来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我在很多年前就提出过,网络文学发展的方向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运营。因为内容是一切的核心,无论做什么,你要有故事,尤其像我们这种文化产业、娱乐产业,其实它需要大量的内容来作为你发展的根本。我们的公司也是以内容为核心,主要包括内容的一些深度开发,不轻易涉及其他的一些行业。因为我觉得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儿、做自己最专业的事情才能做得更好,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地向前推进发展。我们大概会在未来一年内有六部电视剧、两三部电影来自我自己作品的改编。我也希望能够通过一些大系列、一些内容的持续性的发展,真的让我们的内容有走向世界去发展的机会,因为我觉得既然我已经在这个行业做到现在这个地步,我觉得我是有责任向这个方向努力,然后做更多的事情。

作为北京作协网络作家委员会的主任,我觉得我有义务为我们北京作协做广告。北京作协网络作家委员会应该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省级和直辖市级别的网络作家协会。我们成立以后,主要给北京作协的这些网络作家做一些有实际意义的、比较实在的事情。首先我们订立了网络作家入会的一些标准,因为网络作家和原本作协的专家还是有一些区别,所以我们在网络作家入会标准上有一些特殊性的定义,因为我本身对网络作家比较了解,我们会用一个比较公平、公正的标准评价网络作家,帮助优秀的网络作家加入到北京作协。我们举办了很多活动,包括为网络作家开办一些培训班,例如我们开辟了专门的编剧班,包括组织网络作家采风,去年还组织了一次网络作家南北对话,我们和江苏作协的网络作家进行了对话,也非常成功,希望未来能够多为北京网络作家多做服务,也欢迎北京的一些作家们积极加入北京网络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