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炜(血红):见证与成长——VIP付费制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3:40

上海市网络作协副主席 刘炜(血红)

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血红。很高兴能够以作家代表的身份在这里发言,我交流一下我个人的创作感受和以后对网络文学的看法。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应该是网络文学商业化以后的第一批职业作家,所以也很幸运,见证了网络文学发展的13年,也分享了这13年的发展成果。最开始我不敢相信自己的最初一点爱好,纯粹就是因为无聊,然后开始在写作的这一点点兴趣真正成为了我的事业,而且成长到今天的高度。我2003年开始写作,那时候刚刚是从免费到付费的过渡期。刚开始起点做VIP付费制度的时候,我觉得这种制度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时候整个网络环境就放在那里,大家都习惯看免费网络小说了。如果突然说要收费,不仅读者,包括网站代表都是不可能同意。后来起点的站长找到我,还有责任编辑意者,他们两个跟我交流了很多,最后我说试一下,就把自己的书加入了起点中文网的电子订阅里面。真的没想到,结果这件事情就这样成了。

对于我个人来说,对于网络文学来说,2003年的VIP制度也是第一个最值得纪念的事情。接下来的几年看我的书的人越来越多,那时我在从事写网文这个职业,但是我对其价值以及未来发展状况处于一种很懵懂和迷惘的状态。我觉得我的书写出来,让书友觉得看了开心我自己就开心,每天喝喝茶、喝喝酒,写点文章,这种开心的日子就够了,我从来没想过我们写的作品价值有多大。

到了2009年,随着网站的一些制度的改变,然后才发现我第一次认识到我们网络作家创作的这些作品它在现实当中对书友的影响力多大,然后发现有几十个、上百个、一两百个忠心的铁杆书友会花一千元甚至更多用于在正版订阅之外的消费,以此来支持鼓励你,一个盟主一千元,我第一次看到有盟主这个事情,觉得蛮不可思议的。然后就来了我的第一批铁杆粉丝。后面我的书又改成了游戏,在和厂商聊的时候,他们提出粉丝制度,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

随着技术和整个网站的发展,2011年我买了第一台智能手机。我用手机一直都是打电话和发短信,装手机客户端看书比较晚,我一直习惯在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上看书,但2011年智能手机的出现对网络文学的冲击很大。当时我还在起点中文网,现在创世中文网已经是一家公司,当时他们还是分开的,意者拉我去创世中文网,我手上还有书没有完,我说写完再去。这本书正在写的时候,如果我们在PC端的订阅量能有一万多的订阅是非常厉害的数据,结果网站编辑对我说创世的移动客户端最高订阅量已经到了10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因为技术渠道的不同,正版读者订阅数据量翻了10倍。当场我们就蒙在那里了,真的就是一种天翻地覆的变化出现。

那时候我们对女频作者认识比较少,对他们的书的情况就偶尔打听一下,后来就听说是云起书院和晋江的女生正版订阅数据比我们这边高出很多,就发现真的是冲击蛮大的。我们那时候网站资源的追求就是一个起点,然后首页有一个大封推,在那里两天的时间大概可以给你增加几万的收藏,增加几千个正版订阅,那是最顶级的渠道资源。而现在我们追求的网站资源不仅是一个封推了,因为现在的作品被改变成了游戏、电影、电视剧、舞台剧、有声读物。现在我们要求全渠道的推广,不提其他方面给你带来的各方面的人气聚集,单单在移动客户端上可能一本书的总的订阅量就可以涨上大几百万的正版订阅,这是我们PC端的时候完全没想到的事情。现在随着我们网络文学的发展,网络作家不是以前那样躲在电脑屏幕后面,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我们一下子走出来了,有一点“网红”的意思。现代媒体给我们网络作家走出来,带给各方面的冲击模式叫做IP浪潮,但是我们自己创作者和网站这边的定义叫做泛娱乐。我个人就觉得,我们很多网络小说已经走到了日本、东南亚,包括北美。我觉得这样发展下去以后,可能真正属于中国的超级IP就会在网络文学当中涌现。我个人充满信心,因为比起13年前我们从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做网络文学,我们现在的基础比那时候好上百倍、上千倍,所以我们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有了更多学习、沟通和成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