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宋艳红(红九):书写有价值导向性的精彩作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13:37

晋江文学城签约作家 宋艳红(红九)

大家好,我是晋江文学城的签约作者红九,我在晋江写文大概有6年了,这几年跟网站一起见证了网络文学从一个高度超越另外一个高度。作为这场腾飞的亲历者,我觉得挺荣幸,也挺庆幸。在众多大神面前,我可能就是一个不会闪光的小石头,但是我愿意斗胆分享一下这几年来我关于写作的一些经验和浅薄的感受,希望大家不要嫌弃。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一样,最初写故事的时候笔下没有那么多章法,也没有那么多技巧,也没那么多顾忌,就是凭着兴趣和本能去写,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假如今天我们把写作当成一个娱乐自己的乐趣的话,这么随心所欲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不可能就这么点追求,我们一定希望我们的作品越来越精进、越来越被认可、越来越被广为传颂。当我们的文字有越来越多人看的时候,我们就有责任不再随心所欲的乱写,因为我们的文字在受众面前已经具有导向性,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向受众群体传递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

我觉得一定要先确定好你要写的故事的价值导向。最近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他看了一部描写大院子弟爱情故事的小说,看完觉得特别别扭。小说的男主角是大院高干子弟,所以他能够不停为女主角动用各种人脉、各种社会关系,帮她解决各种困难,很多小女孩看完这样的情节都嗷嗷叫,留言说男主角好酷,好无敌,好想要有这样的男朋友。我朋友跟我说,你仔细想想这种叫好的背后是不是有一种让人不寒而栗的价值取向呢?我就认真想了一下,发现确实像他说的这样。这个故事里男主角并非是自己无敌,而是他的家世无敌,并且他在用他的家世搞特权主义。本该应该给老百姓看病的专家被拉去只给女主角一个人看病,这样的情节安排实际上是在劫持本该属于大众的社会资源去满足他的一己私利。我特别同意这个朋友的观点,试问一下,如果这样的情节写多了,会对那些世界观、人生观还未成熟的年轻读者产生什么影响呢?答案是这会让他们产生物权主义,他们会认为只要有权力,一切都是好的;只要你有权力,就可以随便动用社会资源解决的困难;只要你有权力,一切困难都不是什么困难。但其实这正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要抵制、摒弃的现象,如果这种特权至上的价值体系得到了宣扬,那得让多少没有特权的老百姓心寒呢?我觉得一个好的故事应该体现的男主角靠他努力去争得资源,用他自己挣得的这些资源再去讨女主角的欢心,才是正确的价值导向。教育家陶行知曾经写到:“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我觉得这应该让所有故事的男主角都牢记在心。所以写文章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

确定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就是树立人物。人物立得住,故事才立得住。人物要想立得住,首先人物要有鲜明特点。开篇的时候这个人物可以有缺点,但是这个缺点尽量不要让人觉得他烦人,不然读者会流失。在结局的时候,人物要所成长,这个时候他一定是克服了困难的。如果到这个时候他还是没有克服困难,没有成长,就等于说这个故事白写了,体现不出它的价值。一个故事的人物一定要有变化。其次人物性格前后要有一致性。可能有人说你刚才说人物要有变化,现在又说前后一致,不是矛盾吗?刚刚那个变化是针对人物的缺点来说的。故事结束前,人物把缺点克服了,变得更好了,这是人物要有好的变化。而人物一致性是针对除缺点之外的特点说的。我举一个例子,我相信最初写的时候,大家都会收到类似这样的留言,有读者说怎么回事,怎么感觉后面女主角好象换了一个人似的,说好的坚强勇敢呢?怎么后来变得动不动就哭哭啼啼的呢?这是没有坚持人物前后一致导致的结果。怎么做到一致呢?说白了,他是什么样的人,就始终让他什么事就对了,既然他坚强的,那么他遇到困难就不会直接哭出来,只会含着眼泪硬挺着,后面的这种做法才是符合人物一致性的处理方法。

说完人物,我再想说一下文笔。写了一段小说以后,有一段时期我有一个感觉,想做一些极致的描写的时候,但是下笔的时候感觉笔下没有词,力不从心。我问了很多身边小伙伴有没有同样的问题,他们也都说有。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然后我就跟晋江责编讨论了一下,我的晋江责编告诉我说,你平时应该多看一些传统文学的散文。第一遍看会觉得很枯燥,但是多看两遍的时候,潜移默化、融会贯通之后你再下笔的时候就会很顺。我买了很多散文,例如朱自清、沈从文、史铁生的散文,看的时候确实挺枯燥,但是看了几篇之后,再写的时候确实比较流畅。我觉得大家如果想提高文笔的话,不妨多看一些散文试试。

最后我想说,想随随便便写一本小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要想写一本被读者交口称赞的小说不是容易的事情,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踏实、认真地提前做好全方位工作。孑与2曾经说到,他为了写《唐砖》,专门看了两年的唐史,现在为了写《大宋的智慧》,又专门看了两年多的宋史,你看两年又两年,这得多耐得住寂寞啊。除了孑与2,其实我还认识很多作者朋友,他们有的为了写美食文,专门去找厨师学会做了两百多道菜;为了写娱乐圈文,专门跑到横店蹲点一个多月;为了写钢琴文,老大不小了跟一群小学生一起学钢琴,场面特别萌;还有为了写画家的故事,专门买了很昂贵的一套画具,报了绘画班。他们都很认真地对待写作这件事,所以他们得到的回报是一部部的作品都卖了版权。我觉得想写好作品,就得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地做全面的准备工作,想写什么就认认真真了解什么。现在网络文学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网络小说的格调也越来越高了,过去靠想象和臆言编故事的时代其实过去了,以后将是我们网络文学依靠浓郁的文化素养和丰富生活底蕴去和传统文学媲美的时代了。

我想说,就让我们戒骄戒躁,鼎力前行吧,一起去见证网络文学更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