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肖惊鸿: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30日09:44

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办公室副主任 肖惊鸿

中国作协一直高度重视网络文学的发展,重视网络文学工作,特别是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后,在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指导思想引领下,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网络文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网络文艺的基础,网络作家是中国当代文学创作队伍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引领网络作家在网络文学创作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让网络创作充满正能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是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工作的宗旨和方针,在中宣部的指导下,中国作协发挥行业优势和力量,在实践中探索,初步总结出网络文学工作的一点经验。这些经验概括起来是:一个制度、十一个机制。

先说一个制度,建立了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制度。中国作协从2009年起,为适应网络文学的发展,经中宣部批准建立了全国网络文学重点研究工作联席会制度,目前经过几年发展,已经有全国网络文学重点网站共42家加入了联席会,基本上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到目前召开75次。最近这几个月因为每个月都有一次大型活动,所以也涵盖了我们的联席会。每一次会议都由党组书记处分管书记参加并讲话。多年来通过联席会制度,我会与全国各大网络文学网站已经形成了稳定牢固的机制和业务关系,在这个平台上,为引导、协调、团结、服务文学网站和网络作家,实施了一系列的有效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联席会制度已经成为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第二,建立全国“一盘棋”的网络文学组织机制。为了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意见,中国作协成立了网络文学委员会,由各省市作协成立了网络文学工作组织。经中国作协党组研究决定,按照中国作家协会章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于2015年12月成立,网络文学委员会由作协的创作研究部负责联系,在作协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作为作协的一个专业委员会,网络文学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网络文学作家、网站、批评家学者拥有了自己的家园。各省市作协根据本省市网络工作的具体情况,也开始陆续建立网络文学的工作组织,比如像上海作协、广东作协、江苏作协、浙江作协、四川作协、重庆作协等都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河南作协成立了网络文学学会,另外全国公安作协还成立了网络文学学会。这些网络文学组织的建立加强了各级作协对网络网络文学的管理,也便于中国作协在全国作协系统内开展网络文学工作。

第三,建立网络文学定期调研机制。中国作协为更好地对网络文学进行引导工作,掌握第一手情况,每年都会组织网络文学工作的专门人员去各网站和各省市作协展开调研活动。今年在4、5月份开展活动,同时也是配合中宣部的调研。调研之后每年都会形成几万字调研报告,对当年网络文学的当下情况进一步了解把握,对在全球媒介革命的大背景下,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和国内的孵化工作有了进一步明确。

第四,建立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交流机制。中国作协定期召开网络文学工作的交流会议。今年6月份在北戴河举办了网络文学工作交流会,邀请各省市作协已经成立相关网络文学工作组织的负责人与会,同时邀请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了解、相互促进,加强对网络文学工作的管理。中国作协还定期主办全国网络文学论坛活动,这是在陈崎嵘主席的亲自策划下,由去年上海作协承办了第一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今年此时此地,我们正在进行的是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由广东作协承办,还有佛山市和南海区的支持,非常感谢!通过这样的论坛活动,使各级管理部门、各级作协和各网站和网络作家们相互了解,打通渠道,整合资源,共同发展。

第五,建立了网络文学作家培训机制。我会于2009年委托鲁迅文学院开设了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学员由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选拔申报。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9届培训班和一届高研班,在文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像目前活跃于网络领域的唐家三少等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均出自鲁院培训班。今年3月初开办了第九期培训班。今年培训班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加强了培训的整个规模,在现有校舍师资条件下,克服困难,共培训了60多人,时间也增加了一周,共21天。党组分管领导亲自指导课程设置,安排各种文学文化相关课程,请业内一流专家讲课,还安排了网络作家的社会实践活动。明年培训规模将进一步加大,将举办三期培训班,拟培训学员150名。

第六,建立了网络作家重点联系机制。中国作协通过重点联系的30余家重点文学网站推荐、筛选,建立了网络作家队伍,还制定了详细培训计划,为网络作家做好服务工作,把他们已有的创作成果推向社会,并鼓励引导他们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目前中国作协已培训重点联系的网络作家两百余名,为加强培训覆盖面,加快培训步伐和加大培训规模,积极推动各省市作协配合中国作协的培训计划,像上海作协马书记这里即将建立一个培训基地,广东作协已经培训了几期学员,四川作协也将启动网络作家培训计划,还有今年成立的重庆作协,也把定期培训网络作家当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我会又一次做了全方位、全覆盖的网络文学作家数量调查,经过统计,共有2404名重点作家,这个数字比起原来的260名几乎翻了两番。对这些重点作家,我会会采取随机随时动态管理的办法,把团结服务和引导放在首位。

第七,建立了网络作家入会机制。从2005年开始,由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进入我会一年一度的作家入会论证工作试点,今年批准入会的网络作家共46人,高于往年。几年来我会共批准121名网络作家入会,其中像唐家三少等已经成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这部分会员在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八,建立网络作家的教育引导活动机制。为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引导和团结,我会每年工作要点中涵盖对网络作家的各项教育活动。去年陈书记专门组织了一个网络作家重走抗战历史的采风团,今年为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启动了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的采风活动,依然由陈主席带队。在重走长征路的几个团中,每个团都派有网络作家参与,以扩大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的影响,用长征精神引领网络文学创作。

第九,建立配选推广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机制。为引领、引导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写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办的网络文学排行榜2015年推出,全年共配选出几十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并在各个大主流媒体和联席会成员网站上推广传播。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调整为半年榜,工作已经启动,今年上半年已经评出,并且值得提出的是,今年申报作品要高于去年,一共有207部各网站推介作品和专家推介作品,其中不乏网络大神的代表作品。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排行榜在不断升温,影响力在不断加大,社会效益正在逐渐显现。

第十,建立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机制。为激励网络作家的创作,我会坚持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网络文学作品进行扶持。今年5月我会在一年一度的重点作品扶持工作中,依照以往做法,扶持网络文学10部,以联席会的名义扶持了27部,一共37部作品得到重点扶持,每部作品扶持资金2万元。几年来以我会名义和联席会的名义扶持的重点作品近百部,百名作家得到了扶持资金,鼓舞了他们的创作信心,增强了创作动力。越来越多的知名网络作家关注并且申报重点扶持项目,品牌效应有正在显现。

十一,建立网络文学现象批评和作品研讨机制。研究网络文学现象,宣传网络文学优秀作品是我会网络文学委员会的工作要点之一。今年我会举办了两个研讨会,《芈月传》和《翻译官》的作品研讨会,相关评论文件分别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上发表,多家网站转载,效果非常好。7月在总局的指导下召开了网络文学行业自律倡议书新闻发布会,近50家网站和17家新闻媒体与会,李敬泽主席和陈崎嵘主席,还有总局相关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今年我会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合作,设立网络文学新观察栏目,设定网络文学如何反映民族历史、反映现实生活、在文化建设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等8个专题,邀请一线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专家撰稿,并陆续登载,以期梳理当下网络文学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十二,建立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扶持机制。为进一步促进网络文学理论评论工作,适应网络文学的发展,我会正在制定网络文学评论扶持条例和细则,设立专项扶持资金,以期建设一支网络文学理论评论队伍,建立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扶持的长效机制。

以上是中国作家协会目前网络文学管理工作的基本做法。希望网络文学工作者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的作品经得住现实评价和历史的考验,也希望各级管理部门加强指导,各级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各省市作协加强配合,以期在面对网络文学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的前提下,让我会更有效地开展网络文学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