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创网络文学新时代:在活力与创新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6年09月29日10:17

9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广东省作协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佛山举行。论坛主题为“网络文学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在发言中强调,论坛之所以确立这样一个主题,其目的是为了引导我国网络文学界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重要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原则要求,通过论坛进一步增强网络文学界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大力推动网络文学的发展。正确地认识、评价中国的网络文学对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具有现实针对性和理论说服力。

本届论坛共举办三场分论坛,第一场主题为“网络文学引导和管理”。中宣部文艺局网络文艺处副调研员刘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网络出版监管处副处长程晓龙,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肖惊鸿,上海市作协党组副书记马文运,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先后发言,共同探讨与分享他们从事网络文学管理和引导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作为大众传媒时代文学领域的新生力量,网络文学以其文学题材的自由性、写作风格的多元性、故事情节的丰富性受到广泛关注。网络文学具有更新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优势,逐渐成为了最富青春活力的一支文学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艺工作,《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网络文学要发展,需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也需要绿色、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为此,网络文学亟待加强引导和管理。

刘涛表示,网络文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要“兴利除弊”,与时俱进,创新管理方式,符合网络文学发展的规律,探索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使网络文学在健康活力的基础上繁荣发展。

强化网络文学联席机制,构建网络文学联合平台

曹启文指出,网络文学首先需要有统一的协会性质的组织机构作为平台。网络作家协会是公益性的专业协会,是政府管理的延伸和细化,企业产业链接的提升,是提供社会保障的服务。协会以会员为本,目的是包容、团结更多的网络作家,强化行业的归宿感、会员的使命感和作家的荣誉感,体现公平性、普惠性和开放性原则。

肖惊鸿谈到,网络文学联合机制应具有“一盘棋”式的结构。中国作协成立了网络文学委员会,各省市作协也陆续成立了网络文学工作组织。经中宣部批准,中国作协自2009年起建立了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目前共吸纳42家网站入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目前已召开75次,形成了稳定牢固的机制和业务关系,从而引导、协调、团结、服务文学网站和网络作家。同时,联席会制度标志着网络文学作家、网站、批评家、学者拥有了自己的家园,有利于加强各级作协对网络文学的管理,也便于中国作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文学工作。

引导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培育网络文学新人力量

社会公众对网络文学关注度的上升和网络文学影响力的扩大,让我们对这一新的文学形态有了更高的期待,同时也提醒我们思考:网络文学是否应该重视自身的意义指向与价值承载?无论作为一种大众文化产品还是作为文学作品,都应该具有积极健康的精神品质,传播正确的价值观。

马文运认为,作为引导与管理的侧面支持,尊重文学规律、培养文学新人、加强网络文学队伍建设是当前发展网络文学的重要任务。要推进青年文学人才的扶持计划和签约作家制度,掌握新媒体的特点和文学发展规律,完善相关政策,吸纳优秀作家,团结、凝聚更多的文学新生力量参与到网络文学事业的发展中。

网络文学是一种全新的文学形式。王朔谈到,积极引导网络文学作品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需要构建理论评价体系,加强网络文学批评和理论研究,积极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壮大理论研究队伍。可以定期组织相关作家研讨会,从创作思想、写作特点、作品内涵、社会影响等多方面进行对网络文学作品研讨和评判。同时要开展网络作家文学课程培训与社会采风工作,使更多的网络作家接触社会,了解民情,贴近生活,为他们的创作提供现实素材和生活经验。

加强网络文学阵地建设,推动网络文学产业化经营

“如果找一个词来描绘中国网络文学在这一年当中发生了什么,或许可以是:东风正好。”程晓龙说道。为了推动网络文学的发展,党和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积极举措。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群体已超过3个亿,去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了《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据统计,原创网络文学内容在中国网民数字阅读消费中占绝对优势,比例达到70%。更能够显示网络文学巨大发展潜力的还有IP的转化和孵化。截止2015年12月,31家重点网站一共出版了图书5202本,改编电影515部,改编电视剧568部,改编游戏201部,改变动漫130部。这些数字表明,网络文学的巨大价值正在凸显并得到市场认可。

近年网络文学市场资本活跃,企业兼并重组繁荣。实力雄厚的企业纷纷投资或者并购网络文学板块,以原创网络文学为主的网站去年也实现了“新三板”上市。随着资本的进入,网络文学从原生时代走向了资本运作时代,迎来了新的市场发展格局。伴随着政策的东风、市场的东风、资本的东风,加强网络文学阵地建设、推动网络文学产业化经营是网络文学的成长目标。

多位与会人士共同谈到,应积极推进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创新融合,发挥一些重点网站的积极作用,挖掘优质网络作品的延伸价值,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地。同时与媒体合作,探索文学作品的影视版权等专业服务,推进数字出版工程,搭建符合数字化时代的创作、出版、宣传、推广平台,实现网络文学的产业化经营,增强网络文学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