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授奖辞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09月28日08:07

铁凝、玛拉沁夫、陈崎嵘颁发长篇小说奖

长篇小说奖授奖辞

李传锋的《白虎寨》,塑造了昂扬向上的社会主义新人形象,生动表现了当代土家族乡村的变革与发展,寄寓着作家对民族生活的深厚感情和责任担当。《破荒》是一个民族的风俗史和心灵史,袁仁琮沉静朴茂地书写侗族乡村建国后近三十年的历程,始终保持着对历史和生活的坚定信念。在阿拉提·阿斯木的笔下,汉语呈现出新的质地和活力,人的良知和精神的新生被生机勃勃、妙趣横生地叙说。《时间悄悄的嘴脸》有力地证明,中华各民族文学经验的交流交融,将为小说开辟广阔的艺术空间。在《信仰树》中,信仰的力量生生不息, 乌·宝音乌力吉以精湛的叙事功力,展现了科尔沁旗蒙古族“四世同堂”的斑斓画卷,具有丰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旦巴亚尔杰的《昨天的部落》,讲述藏北草原的往昔故事,语言独具游牧民族的诗意和智慧,在严酷的生存中,善良的人性光芒闪烁,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李昌平、丹增、叶辛颁发中短篇小说奖

中短篇小说奖授奖辞

马金莲的《长河》,从生老病死等基本生命活动中提炼深微的经验,在日常琐细的回族乡村生活中照亮温润的人性,气象从容悠远,语言灵秀隽永。在《呼喊到达的距离》中,和晓梅将女性视角和对纳西文化的现代性思考结合起来,以强劲的想象力处理灵魂、生死、记忆、爱情等众多主题,揭示了人性的隐曲、柔软和深邃。《母亲的岛》体现了陶丽群准确刻画人物性格的能力,在南方乡镇背景下展现了令人难忘的女性群像,她们隐忍地承受命运,在执拗的抗争中默然释放出尊严凛冽的光芒。德本加的《无雪冬日》,以节制、灵动的笔触描绘青藏高原山村小镇的生活画卷,在凡人的艰辛欢乐、小事的酸甜苦辣中,体现着深沉广大的悲悯。努瑞拉·合孜汗的《幸福的气息》, 深切关注时代变迁中哈萨克牧人的心灵,展现诗意的游牧生活中人的坚韧与豪迈,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责任和道义如明灯闪耀。

钱小芊、何建明、武翠英颁发报告文学奖

报告文学奖授奖辞

在《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个纪录片导演的寻找旅程》中,卢沟桥事变中第一位到达现场、也是抗日战争中第一位失踪牺牲的战地记者,回到当代人的视野。冯雪松精心构撰,纵横连缀,融合多种视角,生动重现了中华儿女奋起抗战的一段英雄传奇。降边嘉措的《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深情回望红军长征途中在川康地区建立的“格勒得民族自治政权”,融史实与论述于一炉,为认识新中国民族政策展开了新的历史纵深,呈现了伟大长征的丰富历史内涵。龙宁英的《逐梦——湘西扶贫纪事》,全景式地记述了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扶贫、脱困、致富的艰难历程,采访深入,材料详实,生动感人,是对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追求幸福生活的实践创造的深情礼赞。《最后的秘境——佤族山寨的文化生存报告》表现出不凡的田野调查功力和文化人类学素养,伊蒙红木十余年间走遍佤山,尽访近百位佤族文化传承人,以诗性的语言和鲜明的现代观照,描绘了佤族社会的精神文化图谱。

景俊海、张健、白庚胜颁发诗歌奖

诗歌奖授奖辞

何永飞的《茶马古道记》再现了这条千年古路作为生命之路与文化之路、通商之路与血缘纽带之路的神奇壮美,构思新颖独特,想象恣肆缤纷,气象恢弘、内涵丰厚。崔龙官的《崔龙官诗选集》深切表达了对祖国、故乡和人民的热爱,体现了“天地人和”的意境,以横式结构,实现“一诗多像、一诗多境”,在朝鲜族诗歌中独具特色。妥清德的《风中捡拾的草叶与月光》苍茫而悠远,以丰富的想象,回望裕固族人心中的草原,在历史与现实的相互映照中,表达民族的忧思与梦想。鲁娟的《好时光》,意象饱满多姿,语言精湛简练,以时间和成长为经、以爱情和生命为纬,表达彝族文化背景下个人丰盛深邃的内心生活。依力哈尔江·沙迪克的《云彩天花》,体现了新世纪以来维吾尔族诗歌创作的较高水平,以真挚美妙的语言,抒发亲情、乡情、爱国之情,具有深厚的民族生活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李冰、廖奔、吴义勤颁发散文奖

散文奖授奖辞

《凹村》如一个容器,充盈着爱和故事。雍措的笔下万物皆有灵性,她把自身溶入对象,再由对象返还自身,由此,与世间万物相知相亲,这是写乡村的书,也是写人的本质的书。金宽雄的《话说历史的江——图们江》,深入探究图们江流域形态层叠繁复的历史文化,行文节制严谨,兼具史学和文学品质,表现出深厚的人文情怀和理性精神。在《露水硕大》中,杨犁民以温爱之心抚摸自然的魅力和大地的忧伤,思绪跳跃、奔突,语言明净、灵动,形成了意蕴天成的诗性文体。《蒙古密码》是对《蒙古秘史》独到的深度解读,特·官布扎布怀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以文学照亮历史,饱含激情地叙述和反思了蒙古民族从发端到繁衍、从形成到汇入历史潮流的生命史,具有重要的文化启示意义。黄毅的《新疆时间》将乐观、开拓的新疆气质融入文章肌理,以深入骨血的发现眼光,展现新疆壮美的自然风貌和各民族同胞异彩纷呈的精神世界,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民族文化的源头活水的交流交融,丰富并拓展着中华文化。

吉狄马加、阎晶明、汤恒颁发翻译奖

翻译奖授奖辞

马英长期坚持蒙译汉工作,翻译了大量当代文学作品,在评奖期内完成的《鄂尔多斯1943》,是一部准确传神的翻译佳作。久美多杰致力于藏汉互译,译作涵盖小说、诗歌、散文、民歌等文学门类,忠实原文,流畅传神,在“信、达、雅”诸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平。姑丽娜尔·吾甫力具有深厚的文学功底、较高的学术素养和长期的翻译经验。她在评奖期内由维吾尔语译为汉语的《苏图克·布格拉汗》,深入把握原作的历史文化内涵,文字细腻准确,具有较高的文学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