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在京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6年09月28日00:48

9月27日,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第十一届“骏马奖”颁奖礼上致辞

9月27日,钱小芊书记在第十一届“骏马奖”颁奖礼上致辞

吉狄马加、阎晶明、汤恒为翻译奖获奖者颁奖

李冰、廖奔、吴义勤为散文奖获奖者颁奖

景俊海、张健、白庚胜为诗歌奖获奖者颁奖

钱小芊、何建明、武翠英为报告文学奖获奖者颁奖

李昌平、丹增、叶辛为中短篇小说奖获奖者颁奖

铁凝、玛拉沁夫、陈崎嵘为长篇小说奖获奖者颁奖

9月27日晚,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颁奖典礼并分别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李冰,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名誉会长玛拉沁夫,以及在京参加中国作协八届十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的全体同志出席颁奖典礼。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旨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政策,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和各民族文学的交流与融合,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是我国目前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在本届“骏马奖”的评选中,共有24部作品和3名译者获奖。

铁凝在致辞中向获奖作家和翻译家表示热烈祝贺。她说,这是一个交流、交融、分享和共享的夜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以卓越的创造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作出了重要贡献。你们沟通着各民族人民的心,使我们的心贴得更紧,使我们在情感上、精神上最深刻地团结在一起。你们为中国文学注入了丰沛的活力,使得中华民族的文学百花齐放、星空灿烂。在本届获奖的27位作家、翻译家中,既有年近八旬、成就卓著的长者,也有崭露头角的“80后”新秀,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获得“骏马奖”,这充分显示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翻译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盛况。这些作家和翻译家以他们艰辛的工作和不凡的创造表达了中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各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和梦想、奋斗和思考,证明了文学在这个时代宽阔、深厚、感人的力量。铁凝感谢评委们的辛勤付出,认为他们以公平公正之心对待每一部作品,以公平公正的结果回应文学界和社会的期待。铁凝希望广大少数民族作家以高昂的热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各民族人民的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创造中讲述中国故事,在各民族人民深邃宽广的心灵世界中弘扬中国精神,创作出一大批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铁凝说,本届“骏马奖”是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党的民族政策丰硕成果的展示。面对着这丰收景象,我们完全可以满怀信心地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正在进入又一个创作高潮,正在迎来新的大繁荣大发展。新的高度和新的壮美风光等待着我们,让我们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钱小芊说,这届评奖的获奖作品中,有对各民族现实生活和精神风貌的描绘,有对各民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光辉业绩的讴歌,有对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赞颂。这些获奖作品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少数民族文学主旋律高昂、题材风格多姿多彩的喜人局面。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迎来了大繁荣、大发展的新高潮。少数民族文学的成就,体现了当代中国文学的整体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份荣耀与自豪,属于各少数民族,也属于中华民族大家庭。

据悉,本届骏马奖的评选范围是:少数民族作者用汉文或少数民族文字创作、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成书出版、符合评选体例要求的作品;评选年限内出版中国当代文学汉文或少数民族文字翻译作品的译者,不限民族,均可参加翻译奖的评选。评奖工作从今年3月启动,历经半年时间,依据严格的程序,从符合申报条件的309部参评作品和12名译者中进行严格评选。评奖工作认真负责、公开透明,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和少而精、宁缺毋滥的原则,力求思想性、艺术性的完美统一。49名评委经过4轮投票,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译者。评奖结果发布后,文学界和社会舆论的反映积极正面,认为获奖作品和译者是当前少数民族文学多语种多门类不断繁荣发展的集中体现,反映了当下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跟时代的良好创作态势。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获奖作家、翻译家陆续上台领奖。一座座奖杯金光灿灿,昂首奋进的“骏马”见证了少数民族文学丰收的喜悦,也凝聚着广大少数民族作家和翻译家辛勤耕耘的汗水。马英(蒙古族)、金宽雄(朝鲜族)、何永飞(白族)、降边嘉措(藏族)、马金莲(回族)、阿拉提·阿斯木(维吾尔族)等6位获奖者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作家们或平实朴素,或幽默风趣,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对社会人生的感悟。

铁凝、钱小芊、李冰、景俊海、李昌平、丹增、玛拉沁夫、张健、吉狄马加、廖奔、何建明、陈崎嵘、白庚胜、叶辛、阎晶明、吴义勤、汤恒、武翠英等为获奖作家、翻译家颁奖。颁奖典礼由李敬泽主持。阿扎提·苏里坦、冯艺、艾克拜尔·米吉提、叶梅、扎西达娃、胡平等评委代表宣读授奖辞。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本届“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委员、纪律监察组成员,中国作协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和干部职工,以及正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中青年作家等。

(摄影:王继国  编辑: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