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良莠相伴之传---读《魏公子列传》有感

 | 黄淋平  2016年09月27日06:51

  《史记.魏公子列传》讲述了魏国魏昭王最小的儿子无忌的故事。其同父异母之兄魏安蕉王即位后封其为信陵君。秦国军队攻打魏国都城大梁,攻破了华阳守军,赶跑了魏将芒卯。魏安蕉王与公子无忌无不为之忧。结盟果如何,太史公慢慢道来。

  公子无忌礼贤下士,门客多达三千有余。要不是秦国的国相是从魏国逃亡过去的范雎,而范雎深仇恨着魏国,并因此借故策化秦军进攻魏国的话。十几年间,因为公子无忌贤明之声远播,没有哪个国宾敢欺负魏国。

  有一天,魏安蕉王与公子无忌下棋时,有人飞报赵国军队进犯,军队将将抵达边关。魏王惊慌,并欲召集群臣急议对策,公子无忌却笑而劝之:“这是赵王出来打猎!”不久,有情报证实公子无忌的判断准确无误。魏王问其故,无忌回道,因为他的门客中有人能打听到赵王的密秘,所以能随时掌握赵国的动向。这是一个治国理政中胸有大局,懂得布局、知人善任的国君的贤明助手。

  曾经有一位守城小史侯赢,年已古稀,生活贫困。公子无忌打听到他是个不可多得的谋士,就想给他送上一份厚礼。但侯赢不接受。之后,侯赢在公子多次亲访他时,故意轻慢公子。有一次,侯赢让公子亲为他驾车到宰杀牲畜市场上去找屠夫朱亥。侯赢故意借找朱亥 之事,拖延与公子回头相见的时间,公子候之良久而脸无不恭之色。且将车上左边之尊位留给侯赢,并当着众宾客的面重礼对待侯赢。公子善于深入民间访察,故深知侯赢与朱亥皆隐士高人。所以厚礼待之。

  话说魏安螯王二十年,秦国攻打攻赵国,破长平,围邯鄣。赵惠文王之弟平原君,其夫人是公子无忌的姐姐,为此,平原君请求魏安蕉王出兵相救。由于秦国事先对魏国进行暴力恐吓,魏安蕉王虽派将军晋鄙率军十万前往,却令晋鄙军队驻邺观势。为此,赵之平原君派使者责备魏之公子无忌见死不救 之不义行为。公子无忌劝魏王而无果后,密秘问计于侯赢。侯赢用非常 之计盗取兵符,公子无忌得带兵符前往邺城接管兵权。而在兵权交接上,由于公子无忌依侯赢之计,带上朱亥前往。在晋鄙怀疑公子无忌假传圣旨时,朱亥因力大无穷而奉公子命击杀了晋鄙。并接管了兵权后,无忌又想到侯赢的进言:“将在外,王令有所不受”。

  公子无忌得了兵权,让父子、兄弟同在军中的,其中一人回家。整顿后的精锐部队八万,在公子无忌的率领下,魏赵联军击败秦军,保全赵国。但因假传圣旨,公子无忌不敢回国,击败秦军之后,派魏国军队回国,公子无忌与其门客留在赵国。并且,公子无忌被赵惠文王任命为赵国任国相,时间长达十年之久。赵惠文王准备给公子无忌封赏时,公子无忌面呈居功而骄之色,宾客中有人劝之,说对赵国来说。他是有大功的,可对魏国来说,他却是判臣。所以不能因此而骄。于是公子责备自己,谦而辞谢。可见公子当时的贤明。当时的公子无忌,除了胸有大局,礼贤下士,还有就是能反省自己,纳谏察己,故取得了世人所公认的成就。

  在赵国,公子闻知高士毛公隐于赌徒中,薛公隐藏于卖酒人中而私下访之并往来。平原君因此诽之。公子无忌得知后,准备辞赵归魏。而此时,秦知公子无忌身在赵国,故无所顾书法,起兵攻魏。而此时的公子无忌身挂齐楚赵韓燕五国相印。闻魏有难,亲带五国兵马在黄河之南败秦。

  因公子无忌名声大震华夏九州,所以五国军队将领都将各自的兵法呈送给他,而他却签上自己的名后,当成自己的著作,以至后世传之至今,称《魏公子兵法》。此举可见其据他人之功为己而视为理所当然,泰然处之。

  正因为如此,秦知其骄于内心,而用万金制造舆论毁其誉,并以谋逆之言惑其王。公子因此被谗毁而废置。并从此纵情声色中忧郁而亡。

  尚若公子在盛名与权力之下,仍然为大局之稳定与发展,加强多边外交。礼贤下士,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爱护和进一步发现人才,对魏王也好,将帅也好,兵士也吧,保持曾经的敬畏与关爱之心,常与魏王促膝相谈,保持对国内国际事务的高度的关注,并充分发挥门客的作用,他的人生可能就不会在那样悲戚之下走向不应有的凄凉。

  回望现实社会,我们很多仕途中人,在某地方任职,不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只要有点成就和威望,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了不起得狠,总是变换着各种各样的方式,自吹自擂,自以为是。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这种好表现的人,好在党纪政纪整肃有力,他们对党政纪逐渐有了敬畏感,不然的话,贪污受赌以显示其权利者比比皆是。在我们现实社会中,这一类之人不少,并且都有公子无忌的影子。悲哉,两千多年的历史,绵延不绝的,不仅是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人文精神,更多的还有感叹不绝的垢病。或曰:此乃良莠相伴之“遗传”规律也。

  有智者告诫世人,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 、戒燥的作风。可真正能保持的,永远只是一小部分自我修养比较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