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光片《啊,红海滩!》

 | 关东人邱立君  2016年09月27日07:25

  风光片《啊,红海滩!》

  编剧:杜峰

  引子、红海滩码头 日外

  码头全貌……从中推出片名:风光片《啊,红海滩!》

  01、 赵圈河镇 日外

  字幕:赵圈河镇

  字幕:红海滩风景区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赵圈河镇境内,距市区二十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

  02、秦沈高速铁路 日外

  字幕:秦沈高速铁路

  03、京沈高速公路 日外

  字幕:京沈高速公路

  04、盘海营高速公路 日外

  字幕:盘海营高速公路

  05、区域北缘 日外

  字幕:区域北缘

  字幕:京沈高速铁路、京沈高速公路和盘海营高速公路均经过该区域北缘。

  06、盘锦火车站 日外

  字幕:盘锦火车站

  字幕:红海滩风景区距盘锦火车站三十公里

  07、盘锦南高速公路出口 日外

  字幕:盘锦南(大洼)高速公路出口

  字幕:红海滩风景区距盘锦南(大洼)高速公路出口仅十二公里

  08、庄林公路(305国道) 日外

  字幕:庄林公路(305国道)

  字幕:庄林公路(305国道)在该区域东侧通过

  09、红海滩 日外

  字幕:红海滩

  10、芦苇荡 日外

  字幕:芦苇荡

  11、风景区入口处 日外

  字幕:红海滩风景区入口

  字幕:红海滩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辽宁省优秀旅游景区之一,属于湿地生态旅游景观,它以全球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背景,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依托,是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集游览、观光、休闲和度假于一体的综合型绿色生态旅游景区。

  12、苇海湿地 日外

  字幕:苇海湿地

  字幕:红海滩风景区整体坐落于盘锦一百二十万余亩的苇海湿地内。

  这里是丹顶鹤繁殖的最南限,也是世界珍稀鸟类黑嘴鸥的主要繁殖地。

  在这无垠的苇海里,栖息着二百六十余种、数十万只鸟类。

  这是大自然孕育的一道奇观。

  这一棵棵纤柔的碱蓬草,织就了红海滩。

  碱蓬草每年四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九月由红变紫。它不要人撒种,也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地枯枯荣荣,荣荣枯枯,于光阴荏苒中勾勒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色泽。

  13、 红海滩码头 日外

  字幕:红海滩码头

  字幕:该码头坐落在辽河三角洲的入海口,距游客接待中心十八公里,是全国乃至全球惟一一处在泥滩上建起的木结构、木桩基础、承台式仿古建筑群和纯木制旅游景点。

  14、九曲廊桥 日外

  字幕:九曲廊桥

  字幕:该桥全长六百八十米,由五百一十九根木桩支撑,逶迤于岸边,探进海中。

  15、木制平台 日外

  字幕:木制平台

  字幕:该平台面积两千多平方米,由一千九百九十八根木桩在滩地上傲然擎起,舒展地卧在波涛之上,冲击出一派罕见的海上风光。

  16、接官厅 日外

  字幕:接官厅

  字幕:这是一座纯木质结构建筑亭,是为纪念抗清英雄袁崇焕将军而在明清时代旧亭基础上恢复重建的,它复原了明朝末年在盘锦历史上遗落的时代碎片,成为饱含历史积淀的人文景观。

  17、古式长廊 日外

  字幕:古式长廊

  字幕:这条长廊长约二百米,连接着接官厅。

  18、宁远号 日外

  字幕:宁远号

  字幕:这是一座具有明代海船特点的船型景观建筑,观光船内设贵宾接待室、观光平台、生态环保餐厅等综合设施,为游客提供了一处休憩和观光的休闲场所。

  19、贵宾接待室 日外

  字幕:贵宾接待室

  20、观光平台 日外

  字幕:观光平台

  21、生态环保餐厅 日外

  字幕:生态环保餐厅

  22、宁远号 日外

  字幕:“宁远号”是红海滩风景区的观光制高点,在这里可以俯瞰红海滩,饱览大自然的神奇。

  23、苇海迷宫 日外

  字幕:苇海迷宫

  字幕:苇海观鹤,是一个体验自然的好去处。

  24、苇海探险桥 日外

  字幕:苇海探险桥

  25、鸟语林 日外

  字幕:鸟语林

  字幕:这里是近距离观察鸟类的地方,可以与丹顶鹤和大天鹅等国家级保护鸟类作近距离的接触。

  园内现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六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十八种。

  26、湿地展馆中 日外

  字幕:湿地展馆

  字幕:到这里,能了解到湿地中各种生物的生活习性,能了解到湿地对于自然生态的重要性。

  在这里,看鹦鹉表演可以了解动物的聪明才智。

  苇海观鹤,是贴近自然和体验生活的好地方。

  27、红海滩 日外

  字幕:红海滩

  字幕:这里的红色是一种植物织就的颜色,其成因是碱蓬草。

  大片大片的碱蓬草长在一起,就汇聚成了红色的海洋。

  如果是在十月份,颜色更加鲜艳动人。

  这织就盘锦红海滩的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是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

  正常年份,碱蓬草三月上中旬至六月上旬均可出苗,子叶鲜红,七至八月为花期,九至十月为结实期,十一月初种子完全成熟,植株火红,热烈如火,鲜艳欲滴。

  碱蓬草是辽河移山填海的自然产物,从上游带来的有机物和无机物在入海处聚成了咸淡交融的大量物质,并在这里沉积,形成了退海之地——滩涂,特别适于盐生植物碱蓬草的生长。它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以每年几十米的速度向海中延伸,新的滩涂不断出现,旧的滩涂就被碱蓬草所覆盖。

  海的涤荡与滩的积沉,是盘锦红海滩得以存在的前提;碱的渗透与盐的浸润,是红海滩得以红似朝霞的条件。

  红海滩的确切出现时间无法考证,有学者认为有了地球、有了海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红海滩。

  人们为温饱而奔波的时候,叫它"红草滩";人们需要用它休憩心灵的时候,叫它"红地毯"。

  无论叫它什么,它总是一如既往地燃烧,火与红就是它生命的形式和内容。

  盘锦红海滩是活的,它始终追赶着海浪的踪迹。

  滩涂以每年五十米的速度向里延伸,红海滩就是踩着它的足迹,一步步地走向海里。

  追随红海滩,也就追随了生机与希望。

  28、天后宫妈祖庙 日外

  天后宫妈祖庙位于栈桥北端(字幕:天后宫妈祖庙)。

  29、游客接待中心 日外

  字幕:游客接待中心

  字幕:该中心是集宾馆、温泉洗浴、休闲娱乐等设施于一体的三星级建筑,为面积达两万余平方米的人工湖所掩映。

  30、路边 日外

  丹顶鹤标志立于路边。

  字幕:看到这个标志,就意味着已经进入盘锦双台子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保存着全球生态系统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湿地环境,里面生活着二百六十种鸟类和三百九十九种野生动物。

  双台子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一九八五年被列为市级自然保护区,一九八七年升为省级,一九八八年被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该保护区一九九三年被纳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一九九六年被纳入“东亚,澳大利亚涉禽迁徙航道保护区网络”,正申请加入“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尾声、苇田 日外

  字幕:苇田

  字幕:盘锦有八十六万亩苇田,居于世界首位。

  这里,还有野生的丹顶鹤(字幕:全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