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旅剧《好家伙》尘封四年昨见天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杨文杰  2016年09月27日07:39

张译、李晨等演绎一群“好家伙”

拍摄完成已四年的《好家伙》昨晚起在北京卫视黄金档“得见天日”,很多人为之喜极而泣。包括为之凑足第八次合作的演员李晨和张译,也包括更多“兰氏”军旅剧的铁杆粉丝——擅长写“男人戏”的编剧兰晓龙曾创作了《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等多部热播剧,他喜欢颠覆传统战争剧的人物类型,在影视剧观赏性的同时传递出浓烈的哲学意味。四年的时间,市场风向发生剧变,兰晓龙的坚持没变。

《好家伙》延续了兰晓龙一贯的创作风格,塑造了多个个性鲜明的硬汉形象。剧中,一群为了国家而战斗的“好家伙们”跨越大半个中国,辗转于纸醉金迷的上海和漫天黄沙的大西北。谈及这部戏的创作契机,兰晓龙现场透露,“以前创作的时候看了很多关于西北、上海一些历史方面的资料,那个时候就有一种强烈感觉,那就是说西北就得说延安,说延安就得说上海,说上海又得说延安。虽然两个地方天差地别,但因为时代原因,这两个地方是连在一起的。”谈到与《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相似题材作品的区别,兰晓龙表示,“每次写剧本我要做的一直都是尽可能让这个戏和那个戏不要一样。”

此次《好家伙》的剧本、台词更加文艺化、哲学化,现场几位演员也大吐苦水,何杜娟直言“剧本很难懂,演的过程中一直都是懵的”。但兰式作品的意味深长也让众人佩服,李晨更是用《山海经》做比,表示“慢慢品味文字、人物、故事,就会觉得不想从这个故事中出去,甚至觉得故事中的世界里就真实存在。”

在电视剧《好家伙》中,李晨饰演国民党重臣屠先生的接班人时光。剧中,时光是一个具有多面性的人物形象,时而雷厉风行、铁血无情,将中国共产党培养的“种子”等对立阵营玩弄于股掌之中;时而又善良仁慈,拿起刀枪对阵侵略者。对于这个角色的复杂性,李晨认为,虽然自己听起来像个“坏家伙”,但是“在我的心里,时光绝对是一顶一的‘好家伙’”。在他看来,剧中所在的那个年代里,并没有明确的好人、坏人之分,每个人都在为了各自忠于的信仰而努力,“我应该算是‘坏家伙’那个阵营里的一个‘好家伙’”。对此,张译也补充解释道,“这部戏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当中都是‘好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