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授奖辞:散文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23日12:09

《凹村》如一个容器,充盈着爱和故事。雍措的笔下万物皆有灵性,她把自身溶入对象,再由对象返还自身,由此,与世间万物相知相亲,这是写乡村的书,也是写人的本质的书。金宽雄的《话说历史的江——图们江》,深入探究图们江流域形态层叠繁复的历史文化,行文节制严谨,兼具史学和文学品质,表现出深厚的人文情怀和理性精神。在《露水硕大》中,杨犁民以温爱之心抚摸自然的魅力和大地的忧伤,思绪跳跃、奔突,语言明净、灵动,形成了意蕴天成的诗性文体。《蒙古密码》是对《蒙古秘史》独到的深度解读,特•官布扎布怀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以文学照亮历史,饱含激情地叙述和反思了蒙古民族从发端到繁衍、从形成到汇入历史潮流的生命史,具有重要的文化启示意义。黄毅的《新疆时间》将乐观、开拓的新疆气质融入文章肌理,以深入骨血的发现眼光,展现新疆壮美的自然风貌和各民族同胞异彩纷呈的精神世界,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民族文化的源头活水的交流交融,丰富并拓展着中华文化。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凹村》、《话说历史的江——图们江》、《露水硕大》、《蒙古密码》、《新疆时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散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