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授奖辞:诗歌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23日12:08

何永飞的《茶马古道记》再现了这条千年古路作为生命之路与文化之路、通商之路与血缘纽带之路的神奇壮美,构思新颖独特,想象恣肆缤纷,气象恢弘、内涵丰厚。崔龙官的《崔龙官诗选集》深切表达了对祖国、故乡和人民的热爱,体现了“天地人和”的意境,以横式结构,实现“一诗多像、一诗多境”,在朝鲜族诗歌中独具特色。妥清德的《风中捡拾的草叶与月光》苍茫而悠远,以丰富的想象,回望裕固族人心中的草原,在历史与现实的相互映照中,表达民族的忧思与梦想。鲁娟的《好时光》,意象饱满多姿,语言精湛简练,以时间和成长为经、以爱情和生命为纬,表达彝族文化背景下个人丰盛深邃的内心生活。依力哈尔江•沙迪克的《云彩天花》,体现了新世纪以来维吾尔族诗歌创作的较高水平,以真挚美妙的语言,抒发亲情、乡情、爱国之情,具有深厚的民族生活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茶马古道记》、《崔龙官诗选集》、《风中捡拾的草叶与月光》、《好时光》、《云彩天花》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诗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