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授奖辞:报告文学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23日12:07

在《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中,卢沟桥事变中第一位到达现场、也是抗日战争中第一位失踪牺牲的战地记者,回到当代人的视野。冯雪松精心构撰,纵横连缀,融合多种视角,生动重现了中华儿女奋起抗战的一段英雄传奇。降边嘉措的《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深情回望红军长征途中在川康地区建立的“格勒得民族自治政权”,融史实与论述于一炉,为认识新中国民族政策展开了新的历史纵深,呈现了伟大长征的丰富历史内涵。龙宁英的《逐梦——湘西扶贫纪事》,全景式地记述了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扶贫、脱困、致富的艰难历程,采访深入,材料详实,生动感人,是对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追求幸福生活的实践创造的深情礼赞。《最后的秘境》表现出不凡的田野调查功力和文化人类学素养,伊蒙红木十余年间走遍佤山,尽访近百位佤族文化传承人,以诗性的语言和鲜明的现代关照,描绘了佤族社会的精神文化图谱。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方大曾:消失与重现》、《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逐梦——湘西扶贫纪事》、《最后的秘境》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报告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