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授奖辞:中短篇小说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23日12:07

马金莲的《长河》,从生老病死等基本生命活动中提炼深微的经验,在日常琐细的回族乡村生活中照亮温润的人性,气象从容悠远,语言灵秀隽永。在《呼喊到达的距离》中,和晓梅将女性视角和对纳西文化的现代性思考结合起来,以强劲的想象力处理灵魂、生死、记忆、爱情等众多主题,揭示了人性的隐曲、柔软和深邃。《母亲的岛》体现了陶丽群准确刻画人物性格的能力,在南方乡镇背景下展现了令人难忘的女性群像,她们隐忍地承受命运,在执拗的抗争中默然释放出尊严凛冽的光芒。德本加的《无雪冬日》,以节制、灵动的笔触描绘青藏高原山村小镇的生活画卷,在凡人的艰辛欢乐、小事的酸甜苦辣中,体现着深沉广大的悲悯。努瑞拉•合孜汗的《幸福的气息》,深切关注时代变迁中哈萨克牧人的心灵,展现诗意的游牧生活中人的坚韧与豪迈,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责任和道义如明灯闪耀。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长河》、《呼喊到达的距离》、《母亲的岛》、《无雪冬日》、《幸福的气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中短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