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授奖辞:长篇小说奖

 |   2016年09月23日12:05

李传锋的《白虎寨》,塑造了昂扬向上的社会主义新人形象,生动表现了当代土家族乡村的变革与发展,寄寓着作家对民族生活的深厚感情和责任担当。《破荒》是一个民族的风俗史和心灵史,袁仁琮沉静朴茂地书写侗族乡村建国后近三十年的历程,始终保持着对历史和生活的坚定信念。在阿拉提•阿斯木的笔下,汉语呈现出新的质地和活力,人的良知和精神的新生被生机勃勃、妙趣横生地叙说。《时间悄悄的嘴脸》有力地证明,中华各民族文学经验的交流交融,将为小说开辟广阔的艺术空间。在《信仰树》中,信仰的力量生生不息,乌•宝音乌力吉以精湛的叙事功力,展现了科尔沁旗蒙古族“四世同堂”的斑斓画卷,具有丰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旦巴亚尔杰的《昨天的部落》,讲述藏北草原的往昔故事,语言独具游牧民族的诗意和智慧,在严酷的生存中,善良的人性光芒闪烁,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有鉴于此,评委会决定,授予《白虎寨》、《破荒》、《时间悄悄的嘴脸》、《信仰树》、《昨天的部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长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