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任溶溶病中念张天翼:未曾相见的遗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6年09月23日12:09

任溶溶先生近来身体不好,年事已高,加上肺气肿的老毛病复发,老人受着病痛的折磨。即使这样艰难,老人家也不改往日的童真豁达,在医院写下“书怀”一则:老夫九十三,从小就嘴馋,食粥要有味,菜好才吃饭。最爱吃甲鱼,也爱鱿鱼干,可惜没了牙,对之空自叹。

任老还特别嘱咐编辑,“‘对之空自叹’亦可作‘对之没法叹’,这‘叹’是广州话,‘享受’之意”。可见老人其实是有“无法享受”的“悲叹”。

中秋节前两天,任老终于出院,但是需在家也带着呼吸机,说话饮食不方便,但是“忆旧”和“作文”仍旧不能放弃,居然念起今年是著名作家张天翼先生110周年诞辰,著文纪念。文字虽短,但我们能体会出这一个一个的字是有多么艰难,包含着怎样浓烈的感情和力不从心的无奈。 ———— 编者                                        

   纪念张天翼同志

任溶溶

今年是作家张天翼同志诞生110周年。他又是我们儿童文学的前辈。我很可惜没有机会看到张天翼同志。

著名作家 张天翼

我小时候在广州就读张天翼同志的儿童小说《奇怪的地方》。抗战开始时,他的讽刺小说《华威先生》可说是风靡一时。后来他写的儿童文学作品《大林和小林》《罗文应的故事》等,小朋友太熟悉了。他是中国儿童文学的开山祖之一。

我没机会看到他,他却知道我。解放初期,南京图书馆设儿童阅览部,邀请张天翼同志主持开馆仪式,张天翼同志跟他们说,何不就近请任溶溶来主持呢?于是南京图书馆就来邀请我。张天翼同志这样关爱后辈,我实在感激不尽。

     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 任溶溶

我至今就是可惜没有机会看到这位儿童文学前辈,向他当面请教。不过他这样关心我,我一定不辜负他的期望,要把儿童文学工作好好做下去,并且以他为榜样,多多鼓励年轻作家写出好的儿童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