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是最美的季节,因为你们

来源:文艺报  | 唐池子  2016年09月23日08:34

走进鲁院的院子,走上讲台发言,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场景在我的感觉里似曾相识,如梦似幻。7月份,上海作协的领导问我愿不愿来鲁院学习,当时我在心里惊呼:“去鲁院还有愿不愿意啊,这是对我最大的奖赏,梦寐以求呀。”

因此,今天的似曾相识,也许是因为一直在内心深处,安静等待这个神圣文学殿堂的召唤。

来鲁院学习两个月,除了自己的感受,其实我最在意一个人的感受——老乐。她是我的闺女,今年刚上二年级。她天真地告诉我,妈妈,你去鲁院玩呀!玩什么呀?玩写作呗!

这真是一个天问式的答案,玩写作,多好啊。玩,是艺术起源的根本原因。为什么我一定要写儿童文学?儿时生活在野花草丛树林里,花湾白水花色草香虫鸣光影成了我的第一故乡,在乡间田埂上玩蚱蜢蚂蚁,玩编花环数星星捡稻穗,多少次在上海繁华灯火中嗅到的却是故乡带着清香的山风,那是我的童年味道,我喜欢在这味道里,玩得兴致盎然,津津有味,忘情忘我。

写作儿童文学16年,不知道自己是否为孩子们建立了“永无岛”的小小一角,自号“文学的鲁滨逊”的我,依然像儿时那样,高举着梦想黄金般的花朵,大大睁着梦幻的眼睛,好奇打量着闪烁七彩光芒的童年世界,发誓永远做童年的守护者,发誓找到让孩子们欢笑的方法,让他们自信快乐地成长,成为世界的光。

而鲁院,应该成为那个玩出名堂的地方。最优秀的文学家理论家将在这里传授他们的经验和研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行们汇聚一地,是的,这里的空气一定会因你们的到来而富含高密度的文学分子,连空气也儿童文学起来,童趣盎然起来。在这个地方不玩写作,还玩什么。一定要把写作玩到底。

孩子就是天生的哲学家,谢谢女儿醍醐灌顶式的天语。

也深深感谢鲁院,不是上一届而是这一届向我发出召唤,这之间隔了8年。8年前,儿童文学圈所有关心我的前辈和师长们,是以一种对年轻学者、评论者的殷切目光关注着我,唐池子,那是一个出现在各大童书版面评论主笔的名字,几乎所有人都忽略我同时也在悄悄创作的事实。

但是我自己无法忘记。这8年,是我默默求索的8年,是割舍放弃的8年,我用8年做一道简单的减法题。我很高兴,因为大家现在完全发现了唐池子是儿童文学作家的事实。

很巧,也是8年前,上帝赐给了我生命中最大的一个礼物——我成了一位妈妈,上帝送给我一个天使。这真是一场彻底的、根本性的改变。我终于获得了那张入场券,每天睁开眼睛,一个天使轻轻牵着我的手,带着我们的梦想旅行箱,她的翅膀轻轻一展,我们立即飞进了遥远的童话王国。

所以,8年后的我,真的已经成长为一个接地气的儿童文学作家。

深深感谢鲁院这一次的召唤。

这时候的我真的非常需要玩好写作,也需要更大的能量、更好的储备、更深的思考去回报喜欢我的小读者们。谢谢鲁院给我这个学习机会。

和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们相聚一堂,两个月朝夕相处、交流切磋,相信你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长长的故事,好在我们有时间可以慢慢说,慢慢听。满怀期待。

这是最美的季节,最美的日子,最美的开始,因为和你们在一起。

珍惜在鲁院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