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鲁院 致敬文学

来源:文艺报  | 崔昕平  2016年09月23日08:01

第N次踏上北京的土地,朝圣的心情却数这次为最。因为今天,我们被鲁迅文学院儿童文学高研班录取,步入了“文学的殿堂”,成为了中国作家“黄埔军校”中的一名学员。因为我们虽然都人到中年,诸事繁杂,却突然间获得了一段纯粹的、丰沛的、宝贵的、令人无比期待的学习之旅。

自60余年前的“中央文学研究所”,到现在修葺一新的鲁迅文学院新址,这个文学的殿堂启迪、感染、影响和塑造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作家、评论家。透过鲁院前行的脚步,能够管窥中国文学在当代的发展,鲁院已经成为当代文坛一个不可替代的文学景观。能追随鲁院前行的脚步,参与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史的发展与建构,深感荣光与使命。鲁迅先生《南腔北调集》中有这样一句话:“儿童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道出了每一个儿童文学工作者肩上的责任。

当代儿童文学的创作与评论,伴随着儿童地位的提升、儿童教育的重视,更借助市场的力量走向了数量的极大繁荣与精品的相继问世。动辄销量几十万、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册的儿童文学超级畅销书不断刷新着我们对文学作品销量的认知。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带动着中国儿童文学逐步获得国际认可。当儿童文学式微的时候,我们需要去关注儿童文学;而当儿童文学从文学边缘走向热闹非凡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去关注儿童文学。

儿童文学作家,需要用浅白的文字创造精美的文学,需要大道至简、返璞归真地驾驭各种艺术手法。儿童文学理论研究需要更为宽泛的知识谱系,因为它兼跨了文学、儿童哲学、儿童心理学等多个学科。因此,儿童文学的创作与研究,既具有鲜明的专业色彩,需要专业的学术引导,更需要多渠道的文学艺术修养的浸润。若沉浸于儿童文学自身,忽视了文学的广阔天地,会失去文学大家族整体脉络与气韵走向的观照,进而脱节于文学的时代发展。同样,若忽视了儿童本位之外广阔的文学本质论探讨、文学社会学认识、文学发展观指引,儿童文学批评也会陷入自说自话的狭窄圈子。对一个儿童文学创作者、研究者而言,除了立足于中国儿童文学学科史的学科谱系,更应该自觉地汲取丰富、多元的理论资源。若无厚实的文化照拂与文学修养,建构具有本民族独立品质的儿童文学的愿望将无从延展。

这,正是我们来到鲁院学习将要得到的宝贵财富。在这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我们有机会聆听一位位名家、大师的授课。也许这样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发生不了多么巨大的知识性的量变,但我相信这将是一种神奇的质变,前期的努力、思索、实践,借助大师们的言传,获得了一次提点、反思、拔高,也借助鲁院的气场,获得了一次沉淀、涤荡、提炼,还借助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儿童文学事业行者的同窗之机,获得了一次碰撞、凝聚、升华。正如雷达曾经讲到过的,是一次“在众多参照中更新自我”的宝贵机遇。因此,谨代表本届高研班的同学们,表达心中涌动的喜悦与对鲁院接下来的学习之旅的浓浓的期待。

以鲁迅先生之名命名的鲁迅文学院,会使我们时刻忆起鲁迅精神,也许我们并没有能力抵达那样的境界,但我们可用它鞭策自己坚守独立深刻的思考,秉持积极介入的社会责任,追求笔锋精到的文学书写。

致敬鲁院。致敬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