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期刊:“让白纸黑字更加生动温暖”
——来自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员大会的声音

来源:光明日报 | 王国平 夏静  2016年09月23日08:16

“作为杂志人、文学期刊的守护者和创造者,我们应该做的是,把我们手里传统的白纸黑字版本,做得更生动、更温暖,更有颜值,让读者一卷在手,有温度、有质感,不离不弃。”9月22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员大会上,《青年作家》主编梁平如是说。

据他介绍,《青年作家》曾经被誉为文学期刊的“四小名旦”之一,广受关注。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这本杂志和其他不少文学报刊一样,历经周折,陷入无人问津、渐行渐远的尴尬。深究原因,最关键的是社会多样文化结构的形成,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改变,尤其是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白纸黑字”遭遇电脑特别是手机的冲击,显得猝不及防。

新媒体时代,文学报刊价值几何?其生存和发展空间在哪里?与会者围绕这些话题展开了讨论。

文学报刊是“种桃树的”

“文学报刊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载体,是推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团结作家、引导创作、服务读者的重要力量。”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徐忠志表示。

尽管新媒体的冲击“来势汹汹”,但报纸、期刊在文学传播中宝刀不老、葆有活力,因为它仍然保持着专业性、高水准、权威性等优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曾经用三个“没有改变”来肯定文学报刊的地位,即“人们通过文学报刊来寻找、阅读好作品的方式没有改变,作家通过文学报刊来发表、检验自己作品的方式没有改变,研究者通过文学报刊来考察、索引当代作家作品的方式没有改变”。

用《北京文学》杂志副主编师力斌的话说,“打印机怎么也替代不了毛笔和书法”。他发现,在网络上影响广泛的诗歌,作者大多还是文学报刊培养起来的,“网络只摘桃子,不种桃树”。

文学报刊的魅力还在于,每一份文学报刊的发展历程都是一个样本,折射出整个社会发展轨迹。《西部》杂志社社长黄永中介绍说,这本杂志在1956年创刊时名为《天山》,后来从《新疆文学》《新疆文艺》更名为《中国西部文学》,到现在的《西部》,每一次更名都跟国家形势、社会发展态势密切相关。

“新媒体不是敌人,是朋友”

“最近一段时期,文学报刊出现止跌、稳定甚至回暖的可喜现象。以《诗刊》为例,2016年1月份发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00多份,7月份发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400多份。”徐忠志说。

他认为,这是因为读者对纯文学的需求在提升,一系列扶持措施落地生根,创新栏目、挖掘新锐作家的积极举措吸引了年轻读者,坚持数字化发展思路和畅通网络销售渠道提升了影响力。

梁平认为,面对新媒体,文学报刊要有介入意识和融入意识,为扩大影响力寻求更为广阔的空间。

一些文学报刊善于用新媒体武装自己。比如,《当代》杂志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5万人,多次在“出版业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上位列第一。

在这次会议上,“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微信公众号正式运行。各会员单位可以通过这个公众号,推荐刊物最新内容,展示最新活动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合力。

“新媒体不是敌人,是朋友。”《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说。他认为,现在的数字阅读不能再简单地界定为“浅阅读”,不少内容“半深半浅”,属于“中度阅读”。

梁平表示,“快餐”之外也要有“细嚼慢咽”,从内到外把文学报刊打造成精品,给每一位读者以美的享受,“在国家如此大力提倡全民阅读的时代,文学报刊更应当以自己的独特品格和魅力引导读者阅读,提升大众审美趣味和审美能力,引导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审美观和阅读观。这是我们文学期刊乃至文学界不可推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