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新完善体制机制  促进文学繁荣发展——山东省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16年09月21日07:23

2013年8月28日,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开馆暨“山东主宾省”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

第八次全国作代会召开五年来,在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作协和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下,山东省作协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不断创新完善作协体制机制,大力实施“文学鲁军”提升工程,推动形成了全省文学队伍不断壮大、精品创作不断繁荣的良好局面。

一、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促进文学精品创作

(一)建立文学精品选题策划机制。研究制定文学精品创作选题长期规划和年度规划,省作协签约作家铁流和作家徐锦庚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国家记忆》,都是山东省作协策划的重点选题,分别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和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二)创新文学精品打造机制。邀请作家、评论家、编辑,对重点作家创作的重点作品进行审读指导,使作品在发表出版之前能够尽可能修改完善。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就是山东省作协重点精品推进项目,作品发表后,中宣部《党建》杂志以增刊的形式全文转载,并会同中国作协创研部等单位联合举办座谈会。

(三)完善重点作品创作扶持机制。修订了《重点作品扶持工作管理办法》,确定每年评审10部长篇文学作品为当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五年来,共与53位作家签约了51部重点扶持作品,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同时,推荐17位作家的17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四)建立完善文学精品激励机制。2014年举行了第三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评奖工作,采用大评委制,实行实名投票,并及时在山东作家网上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评奖的透明度和公信力。43位作家的39件作品最终获奖。注重向基层作家和文学新人倾斜,首次获得该奖项的作家占到80%以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五)创建文学精品展示平台。一是建立《山东作家作品年选》编辑出版机制。先后编辑出版了《山东作家作品年选》2013、2014、2015年卷,集中展示山东作家年度创作成果。其二,加强《山东文学》《时代文学》文学阵地建设。五年来,两家期刊刊发了一批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精品佳作,大量作品被重要文学选刊转载或选载,并获得多项全国重要文学奖项。其三,建设山东文学馆。山东文学馆主体工程将于9月份竣工。

二、注重发现培养文学人才,不断加强作家队伍建设

(一)进一步完善签约作家制度。从2013年开始,大幅度提高了签约作家的生活补贴和奖励标准,完善了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五年来,先后有三批50人次43名作家成为山东省作协第二、三、四批签约作家。到2015年底,这些作家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386篇(部),出版长篇小说和文学作品集114部,作品被全国重要文学选刊和重要选本选载转载424篇次,获得省级以上文学奖78项,签约作家铁流先后荣获鲁迅文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

(二)创新青年作家培养机制。每年举办两期青年作家高研班,五年来已举办九届。2015年5月,首次与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了鲁迅文学院山东中青年作家研修班。先后推荐35名中青年作家到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习深造。推荐7名青年作家出席了第七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

(三)建立《文学鲁军新锐文丛》编辑出版机制。2012、2015年组织出版了《文学鲁军新锐文丛》第二辑、第三辑,分别集中推出10位青年实力派作家的代表作。组织开展了新锐作家与著名作家对谈会等活动。

(四)通过多种方式发现文学新人。先后举办网络文学大奖赛、青春文学大赛和“中国梦”主题文学征文等文学活动,组织开展作家进校园活动。注重把那些符合会员基本条件、创作势头好、有潜力的青年作家发展成为省作协会员。积极推荐优秀作家加入中国作协,2012年以来,山东共有134名作家成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作协会员达到547名,省作协会员达到3398名。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引导作家深入生活

(一)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制定了《全省文学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主题实践活动启动座谈会,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又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年活动,逐步建立起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的长效机制。

(二)积极组织开展以“山东作家行业行”为重点的采访活动。2012年以来,山东省作协先后组织了“山东作家林业行”、“山东作家铁路行”、“山东作家科技行”大型采访活动,结集出版了作品集《绿色赞歌》《追梦与坚守》《e时代表情》等。先后组织开展了“蓝黄经济区”采访活动、“寻访抗战故地”采访活动、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等多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还先后组织作家赴西藏、宁夏、青海,与当地作家进行交流,到山东省对口支援的日喀则地区和海北州进行采访。五年来,山东省作协先后15次组织416人次的作家进行采访,创造了一批反映时代变迁和当下火热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

(三)探索建立定点深入生活机制。从2014年建立了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制度,每年评选10个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给予一定资金扶持。目前为止,已对评选出的30个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予以扶持。同时积极推荐山东作家申报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先后有17位作家入选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先后支持帮助作家殷允岭登上“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到达南极长城站,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雪龙”纪实》;帮助作家许晨登上“蛟龙号”工作母船“向阳红09”号科学考查船,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

(四)积极创建山东作家创作基地。五年来,山东省作协建立了山东作家沂源创作基地、山东作家济南铁路局创作基地、山东作家黄河口创作基地、山东作家单县创作基地、山东作家济南园林创作基地、山东作家兰陵创作基地,并以基地为平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采访和深入生活活动。

(五)探索建立作家深入生活联系点制度。积极引导签约作家自主确定一批深入生活创作联系点。王月鹏深入烟台渔村,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渔灯》。简默住进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湖沟村,创作了长篇散文《路遥土地梦》。魏然森到沂源县诸葛镇挂职副镇长,创作完成了长篇小说《白雪英雄祭》,荣获山东省第十一届文艺精品工程奖。

四、充分发挥引导促进作用,扎实推进文学评论工作

(一)探索建立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2012年,山东省作协聘任5名青年评论家为文研所文学评论特邀研究员。2015年初,与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单位探索建立了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从全省范围评选出10名优秀青年评论家为签约文学评论家,加强对他们的支持和培养。一年多来,签约文学评论家在全国各类省级以上正式报刊发表文学评论文章共计155篇,总字数近百万字,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59篇,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43篇。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学主题研讨活动和作家作品研讨活动。2012年以来,山东省作协共举办或参与举办了50多次不同形式的作品研讨会。特别是2013年8月,山东省作协与作家出版社共同承办了第20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活动,确定了“文学中国梦,齐鲁情未了”这一符合时代精神和山东文学特色的主题,精心组织了“齐鲁文学再创辉煌”主题论坛等重点活动。

(三)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创办文艺评论期刊《百家评论》。所属《山东文学》《时代文学》杂志也加强评论版面,刊发了一批全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和文学评论新锐的文章。

(四)支持省作协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文学研讨活动。近年来,山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诗歌创作委员会、文学期刊及编辑出版委员会、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军事文学创作委员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散文创作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先后召开创作座谈会和年会,总结山东文学创作的现状,探讨研究促进文学创作繁荣的措施。

(五)加强青年文学评论人才培养。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青年文学评论人才的培养。2013年11月举办了以文学评论为主要内容的第十一届青年作家高研班,对全省40多位青年评论家进行集中培训。

五、加强作协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一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作协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自觉承担起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保障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是引导作家坚持正确创作导向。组织全省文学界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出部署。专门举办了全省文学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班。2015年10月,召开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今年6月,举办了第一期山东省的中国作协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研讨班。与省委宣传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文学征文活动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学征文活动。

三是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完善了文学精品选题策划打造、签约作家、签约评论家、青年作家培训、作家深入生活、重点作品扶持、文学评论评奖、文学精品展示等一系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四是充分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尊重广大作家的创造性劳动,既引导广大作家坚持思想品质,又提倡独特的艺术追求和不同形式风格的自由发展,推动形成了山东文学界良好的文学生态。建立专家咨询评价机制,注重发挥专家在文学专业工作中的业务指导、决策咨询等作用。

五是积极为广大作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文学交流、信息咨询、出版发表、版权贸易、作品改编、职称评定、版权保护等方面,积极帮助作家解决创作、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为广大作家潜心创作、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

经过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山东文学创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批老作家仍然笔耕不辍,屡有佳作;一批中青年作家茁壮成长,壮大了文学鲁军的阵容和实力,形成了比较合理的老中青梯次结构。三代作家勤奋创作,共同开创了山东省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一批优秀山东作家作品在全国文学界产生重要影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刘海栖的童话《无尾小鼠历险记·没尾巴的烦恼》和铁流、徐锦庚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分别荣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和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苗长水的长篇小说《梦焰》,铁流、徐锦庚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记忆》,张炜的长篇儿童文学《少年与海》荣获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还有一大批作家作品在其他全国重要文学评奖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