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官布扎布(蒙古族)丨获奖作品:《蒙古密码》(蒙古文)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特·官布扎布  2016年09月20日18:02

写作是心灵的舞蹈,更是思想的穿越。《蒙古密码》能够获得“骏马奖”,更加坚固了我对写作的这一认知。

对于中国,北方是她铿锵基因的来源地。自有记录的、已知的历史以来,沿着长城这条弯弯曲曲的北方弧线,古代中国上演了说不尽的波澜壮阔与刀光剑影的历史。这些历史是由一个个农耕王朝和游牧帝国组织和上演的,其延续的时间长度就像长城在大地上绵延的距离和长度。因为战争带给生命的痛苦太重,带给社会的破坏太大,带给心灵的创伤太深,所以人们垒起一道又高又长的墙,以阻止和解除刀刃对刀刃的碰撞、利箭对利箭的对射、生命对生命的杀戮。然而不幸的是,战争并没有结束和消失,而是依旧壮烈地进行着。

可是,有一天它停止了,刀光不见了,剑影匿迹了,生活在长城南北的人们开始以微笑相待了。这是一个何等巨大的变化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变化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历史规律?变化能够让今天的我们悟出一个什么样的大道理?

我想知道它,我要找到一个合理而明确的答案。书本未能告诉我这个答案,于是我理性地转向了自己的民族和祖先。因为,我的民族祖先既参与过刀光剑影的惨烈,更是推动过到微笑相待的变化。所以,我就从他们步入历史的古老脚步中倾听、探寻和追问那个答案。经过与远去的古老往事反复对话,经过对错综复杂的历史脚印进行反复的辨识,经过对千古英雄们远去背影的反复打量,我终于发现了一个存在于世界东方的古老生存圈,发现了让远古勇士们拼杀不止的事由原委,发现了人们围绕生存资源进行追逐的目的所在,发现了伟大祖国一体统一而不可分割的历史铁证……

于是,就有了《蒙古密码》的双语写作,就有了我对祖先成吉思汗的深度回望,就有了我对自己民族古代历史的思想穿越。我想,这是只有文学才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