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依力哈尔江·沙迪克(维吾尔族)丨获奖作品:《云彩天花》(维吾尔文)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依力哈尔江·沙迪克  2016年09月20日17:59

当得知自己获得第十一届“骏马奖”的消息时,我的内心充满感恩。感谢我的民族——维吾尔族,这个热爱文学、热爱诗歌的伟大民族。我获得的这个荣誉属于维吾尔族人民。

现在的我已经迈进了人生的第50个春天。我的头发和胡须已经开始发白。就像诗人乌外达写的那样:“辛勤耕耘、努力收获,你的春天已逝,冬天将至。”我也时常纠结:“在生命的春天即将逝去之时,我到底失去了什么?我得到了什么?”当我翻开我人生的功劳簿,发现我收获最多的、可以值得炫耀的财富还是诗歌。诗歌是我人生当中惟一能够献给我的祖国、我的民族的珍贵礼物。

我始终认为“世界就是诗歌,诗歌就是世界”,并对此坚信不疑。这种不改初衷、一如既往的坚持,使我在诗歌创作上有所收获;永远如激情燃烧的青春之火,照亮我不断前进;孩提时的那份纯真的感情、那份激情始终占据着我的内心、我的灵魂。

如果没有诗歌的陪伴,我可能就不会意识到生命的另一面。它让我在内心的情感纠结、焦躁不安、无望的痛苦呻吟之中充满希望、信心百倍;它能够让我和一切生物对话;它让我能够将心掏出来,捧在手里端详;它能够让我反转地球,窥探地球内心的秘密,抚摸拥抱和热情亲吻地球;在充满爱的花苑世界里同美丽的天使交流。这种甜蜜的感觉、这种幸福的享受、这种超人的能力正是诗歌所赋予我的宝贵财富。

最后,我想说的是:维吾尔族是一个诗歌民族,没有诗歌就没有维吾尔族人的生命。诗歌创造了维吾尔族绚烂的文化,诗歌创造了十二木卡姆,诗歌创造了维吾尔族人的一切。诗歌是保护维吾尔族人民美好生活的天使。作为一名维吾尔族诗人,我要用我的生命来保护这位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