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娟(彝族)丨获奖作品:《好时光》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鲁娟  2016年09月20日17:58

1987年初秋的某个傍晚,当我坐在瓦岗卫生院门口的小石凳上,凝望着夜色一点点落下来,我第一次感到淡淡忧伤。那一年我5岁,我永远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成为一个诗人,而那个傍晚的心境应该是我平生写的第一首诗。

我出生在一个边缘到极致、盛产草莽英雄和漂亮人群的地方——瓦岗,我从小目睹刻骨铭心的苦难。我目睹辛酸的群体以及永不泯灭的顽强。我目睹美丽及辉煌。我目睹泪水和绝望。

我一直说,生在大凉山是有福的,做一个彝人更是有福的。大凉山天然是个诗歌的国度,那片母性的腹地是我诗歌生发的起点和源头,也是其赖以生存并得以向外延伸的一切之根,它赐予我得天独厚的灵感及养分,它蕴藏着彝族几千年来悠久而灿烂的古代文明以及继续在繁衍演变的现代文明,它是一口博大精深、永不枯竭的井,为诗歌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天然的文化场。对于我个人而言,对那片土地的爱与疼痛感是我写诗的原初动力。在我不断成长的路上,它从不曾间断地引发着我对整个民族生存根基的思考。

而从故乡的起点出发,怎样去寻找一种最适合表达自己的方式,这是我一直要摸索探寻的路。缪斯女神找到了我,诗歌这双看不见的翅膀,带领我从平凡、琐碎、黯淡的日常生活中提升,擦亮被灰尘蒙敝已久、无处不在的诗意,教会我从黯淡的生活中提炼出一束束闪闪发光的金蔷薇。或许《好时光》就是反复练习这样的手艺所带给我的美好馈赠。

《好时光》收录了我从2007年到2013年陆续写的诗作95首,共分5卷,集中描述了彝族古老悠久的信仰、进入新时期演变中的爱情、漫步时光的生命体悟、人生旅途中各种风景以及自己独特细腻的内心世界。它是我青春岁月的真实见证,算是我人生中另一个成长阶段对信仰、爱情、生命的感悟,有一种沉淀下来的东西,相比过去更懂得克制、自省、内观,篇幅也变得更短小、表达更干净。

今年对于我来说真的是无比幸运而特殊的一年,我体内孕育着新的生命果实,他含苞欲放、蓄势待发,想要和我共同分享诗歌给予我的荣光时,我体会到了即将成为一个母亲和一个完整女性所无法言说的幸福和圆满。

所以,我没有理由不更加珍惜和感恩地生活。学会从好时光中不断淘出一束束闪闪发光的金蔷薇,将会是我一生热爱并为之奋斗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