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崔龙官(朝鲜族)丨获奖作品:《崔龙官诗选集》(朝鲜文)创作感言

来源:李菁 |   2016年09月20日17:55

“骏马奖”是一颗闪亮的星。凡是中国少数民族作家,都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摘下这一颗星。作为一个朝鲜族作家,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心中也悄然种下了这个心愿。

刚得知我的诗选集获得“骏马奖”的消息时,我既没有感动,也没怎么兴奋,脑子里只是一片空白。直到有编辑打电话来要我写一份获奖感言,我才如梦方醒,方知这是真事!我首先打电话给延边作协崔国哲主席致了谢。可没想到写感想的事又难住了我。写什么呢?左思右想,最终还是写写我对于诗的一些观点,以及关于这本诗选集的一些事情吧。

我国有着源远流长的诗歌传统,而且我们的诗歌创作一直讲究意象、讲究言外之意。从意象到意境,中国古代文论中对此都有经典的论述。这种丰富的传统不断地给予我们启示。因此,我们诗人应持有一种传承、发展诗歌传统的使命感。

我现在已是73岁,从事诗歌创作的时间已将近50年。刚开始,我写的是“大我的诗”,年过五旬,写的是“自我的诗”,直至2006年,才开始写了“无我的诗”。

这一本诗选集是我的第8本诗集,共收录了120首诗。在这本诗选集中,可以说是以“虚”与“静”为思想底色的,其核心技巧则应该说是意象的创造。思想、经验、技巧,如一条条纵横交错的丝线,共同织成了一段绸布。我进行诗歌创作时,在语言功能的发挥上格外下了点功夫。至于这一段绸布的质量究竟如何,我心里还没谱。

在创作并研究诗的几十年里,我曾经历无数的风霜雨雪,现在看来似乎要雨过天晴,时来运转。一眼望去,是一片蓝天白云! (金坚/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