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永飞(白族)丨 获奖作品:《茶马古道记》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何永飞  2016年09月20日17:54

茶马古道之长,足以连接人与神、天与地之间的距离;茶马古道之高,足以碰触到苍鹰的翅膀、云彩的心脏、雪山的头颅,以及生死之上的大爱和道义。

顾名思义,茶马古道的主角是茶和马,“茶马互市”是其形成的主要原因,也是其重要的功能。商品的驮运和交易,极大地繁荣了高原各地的经济,极大地改善了各民族同胞的生活。茶马古道不仅是一条商贸之路,还承载着可贵的精神、多彩的文化、神秘的民俗、虔诚的信仰、温暖的情爱等,是一条生命线和情感纽带。而这些,不管何时何地,都不会过时,都会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我始终认为,当年的赶马哥,他们是勇士,不畏艰险和困境;他们是情圣,能用一曲赶马调俘获姑娘的芳心;他们是使者,把各种文化一路传播;他们是大侠,让正义在山间扎根和蔓延;他们是信徒,在神灵的掌心穿行……

我曾一度迷茫,作为写诗者,应该以何种姿态现身和前行。直到再次亲近茶马古道时,我才了然和开悟,赶马哥就是我的典范。于是,我开始赶着文字的骡马,在生命的山水间行走,而茶马古道就成为我的首选之旅。

在茶马古道上,我逆着时光行走,收获颇丰。拨开荒草,揭开一个深深的蹄印,我看到各民族同胞手拉手踏歌起舞的欢乐场面;青石板上的青苔就像高原的舌头,在讲述一个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在西藏,我看到了洱海月,那么圆,那么大,照亮和睦与共融的主题;站在玛尼堆旁边,我听到了佛音,看到了信仰之光,让心变得无比的平静和纯净;一粒盐,被澜沧江分成两半,一半是红色,一半是白色,而它们的味道都一样,谁也没想过消灭或取代对方,仇恨随江水而去,沉淀下来的是团结和友爱;在藏区,喝着一杯酥油茶,我被茶香和酥油香的幸福联姻而感动,这不就是世间最美的相遇、相知和相守吗?

创作《茶马古道记》,我就是想以赶马哥的姿态,把古道上的诗意、浓情、感动、美妙、圣洁等驮在文字的骡马之背上,然后翻过俗念之山、跨过恶行之水,去修复破损的人心和世道。我想,稍微停顿修整一下,我又得赶着我敬畏的文字,继续翻山越岭,向梦想的春天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