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龙宁英(苗族)丨获奖作品:《逐梦——湘西扶贫纪事》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龙宁英  2016年09月20日17:52

自从走上文学创作之路后,从最初的散文习作到小说创作再又回到散文创作,中间还学过苗文,拜苗族巴代、歌手为师,学唱苗族古歌、悲歌,搜集整理民间文艺。沿着这个路子走,在灵魂深处感觉有种精神在湘西这块土地上燃烧,召唤一代又一代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去担当与承接。沈从文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代表之一,他用文字点燃了湘西人性的光芒。

当我接受《逐梦》一书的创作任务时,便一头扎进湘西民族史、战争史之中,从历史的纵深去挖掘导致湘西贫困的原因。我走进扶贫工作队的生活,从他们给我讲述的一件件生动感人的事迹中去感受、体会扶贫工作的光荣与艰难。在他们之中,甚至有人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此时此刻,我的灵魂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从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到写好湘西扶贫纪实报告文学的责任与使命。

在写作过程中,为了拓展思考的视野,我跳出湘西,走进腊尔山,走进湘黔渝边区的老百姓。尤其令我难忘的是苗族民间歌手翠翠,她主动找到我,用苗歌给我叙说近年来苗家人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通过不断地走访和对文稿的修改,我发现我和我的家人、亲人就是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正是因为有了扶贫政策,我在乡下的亲人、家族逐步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于是,我决定以第一人称来写这部作品,通过记录我的心旅历程和我的家人、亲人和朋友亲友们的变化及其他们的感受,来展示湘西扶贫脱贫的历史画卷。

通过创作《逐梦》,我的灵魂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帮扶。作为生活在基层的少数民族作家,我意识到,自己要走出自我的天地,融入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去,学习那些博大精深的民族民间文化,倾听普通百姓的心声,不断创作出讲好老百姓故事的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