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降边嘉措(藏族)丨获奖作品:《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降边嘉措  2016年09月20日17:51

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上,长征是最悲壮也是最辉煌的诗篇。而在整个长征过程中,过雪山草地又是最艰苦卓绝、最震撼人心、最惊心动魄的历程,是生与死的拼搏。因此,人们常常用“爬雪山,过草地”来形容长征的艰难与悲壮,以及红军将士的英勇顽强与坚韧不拔。

雪山、草地都在我的故乡,在藏族地区。我是听着长征的故事长大的。1935年夏,一支被称作“中国工农红军”的军队,从东西两个方向翻越古拉雪山(即四姑娘山)和夹金山来到雪山草地,来到我的故乡。从那以后,在这片既辽阔壮美又偏僻荒凉、既遍地宝藏又贫穷落后、既陌生又神奇的古老的土地上,留下了讲不完、听不厌的故事。

在红军走过雪山草地的过程中,在共产党和红军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感召下,广大藏族人民满腔热忱地支援困难中的红军,帮助红军走过雪山草地,付出了重大的牺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假若没有藏族人民的积极援助,红军断难走出雪山草地。长征的胜利,也是民族团结的胜利,是共产党和红军正确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伟大胜利。

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军队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长征那样的艰难困苦都能克服,那么,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面前,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没有不能实现的伟大目标。

长征也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源泉。早在10多年前,在亲身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的鼓励和指导下,我开始撰写反映长征的长篇纪实文学《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该书后来得到作协的支持,被列为中国作协的重点扶持作品。作品于2013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受到广大读者,尤其是红军走过的地方的干部群众的欢迎和积极评价。

大家知道,唐卡是藏族人民创造的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军长征到现在,8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运用各种艺术形式表现长征经过、歌颂长征精神,但用唐卡这种藏族人民特有的艺术形式来表现长征,我还没怎么见到。最近,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与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等部门合作,绘制了“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长征系列唐卡,将长征文化与唐卡文化尽可能完美地结合起来,给唐卡艺术增加了新的内容;让伟大的长征精神,通过唐卡独特的艺术形式,传播得更广、更远,影响和教育更多的观众和读者。

感谢广大读者和评委们的厚爱,《这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获得本届“骏马奖”,这对我是极大的鼓励。但是,我深知,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会把这次获奖,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文学创作的长征途中,继续走下去,学习长征,研究长征,写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