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德本加(藏族)丨获奖作品:《无雪冬日》(藏文)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德本加  2016年09月20日17:48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满足于自己所从事的教师这个职业,因为这个职业让我局限于一个很狭小的环境。但是换个角度想,有时又觉得教师的工作和小说创作有很多的异曲同工之处。这是因为教师的任务是通过不同的途径培养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而小说家的任务是通过不同的途径培养小说中的每一个人物。但是小说创作是一个把文字“形象化”的巨大工程,最后通过那些形象化的文字在读者心里引起一些共鸣。

在写作上,我一直坚信一句老话:“只要我们热爱劳动,什么都会好起来的。”因此,我总是利用一些空闲时间,重返故乡的每一个角落,把那些曾经有意无意地藏在心底的文字找一个恰当的时机写在纸上。每当这些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这个世上最幸福的人。

一些朋友问我你为什么喜欢写小说。我觉得“喜欢”或“不喜欢”只是一种心态在作怪,很难有一个明确的评判标准。但是我想说,我只是给那些长时间用情感培育的文字赋予生命的意义,然后呈现到了读者面前。并不是我“喜欢”什么时,那些文字会蹦出来,我“不喜欢”什么时,那些文字会藏起来。如果非得说一个原因,我只能说:“这是因为我对文字情有独钟。”

文字是最丰富多彩又最复杂深奥的事物。我是一个被文字的养分滋润过的人,因此对文字有很深的感情。经历了从盲目的人生到回头探寻人生意义的漫长旅程,我深深体会到了文字无可比拟的力量和无与伦比的魅力。可以说这一切是我进行小说创作最根本的动力。

简单地说,我一直坚信一个小说家必须是一个善于挖掘生活中那些容易被人们忽略的细小事物的人。

非常感谢本届“骏马奖”评委,发现、看重,并从众多优秀作品中遴选出我的作品。我要向每一个人感恩。特别是感谢我的家人容忍我这么多年,让我从许多家务中脱身,可以专心于我的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