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陶丽群(壮族)丨获奖作品:《母亲的岛》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陶丽群  2016年09月20日17:48

父亲是个上门女婿,从偏僻缺水、以玉米为主食的穷山区入赘到地处城乡结合部、相对富裕的平原乡村来。大片平坦的稻田和白花花的大米饭着实令他的几个兄弟羡慕不已。他是不是也兴奋过,我不得而知。父亲这一举动,为他自己以及我们姐弟俩所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男婚女嫁,老天这样安排其实很有道理。女人品性如水,其柔性和韧性使她能相对容易融入一个新家庭并且得到接纳。而男人性格中的刚强和棱角注定使他们在陌生环境里求生存要艰难得多。

父亲活得极为胆小谨慎,恪守祸从口出和沉默是金的古训。我从未见过他在人群跟前主动说话,往往是别人把话头对准了他,他才把再三思量的话谨慎说出口。而他对他的两个孩子则管教甚严。在我的记忆中,只要家里来人,不管是家族里的亲戚还是隔壁邻居,只要我们姐弟俩稍微喧哗或多嘴,保准脑袋上要吃他一记“爆栗子”。

父亲“沉默是金”的教育理念,成功地在我身上开花结果。这种性格使我在人生路上吃了不少苦头,走了不少弯路,吝啬话语几乎成为我身上的标签。然而,这并不代表我失语,对这个世界没有自己的体察和看法,它给予我的百般滋味日益深沉地积累在我的生命中,像一簇不灭的火苗始终在心底燃烧。2007年,写作静悄悄降临在我的生命中,难以言表的生命体验以写作的方式得以尽情倾诉。那年我28岁,第一次找到适合自己与这个世界的交流方式。

《母亲的岛》是我近10年间出版的第3本小说集,由2013年至2015年间创作的9个中短篇小说结集而成。2012年,我辞掉了已经从事13年的文化馆工作,再也不用担心办公室电话铃响,也不用害怕去向领导汇报和请示工作了。整日过敏般地神经一下子变得大条起来,这无疑也影响到了我对周遭世事的看法和态度。这本集子,没有了之前那些作品的直接、阴郁甚至跋扈,而多了些婉转和平和,人物变得更温润真实,故事变得更人性、客观,表达也更准确、干净。

这可能并不是我创作上的进步,而是年龄增长赋予了我能更深度地思考和辨别的原因。感谢那些一直耐心陪我成长并包容我种种不尽如意的缺点的亲人和朋友们,无法预言还能写出什么,但继续写下去是肯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