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金莲(回族)丨获奖作品:《长河》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马金莲  2016年09月20日17:46

我很喜欢耽溺。常常没来由地就耽溺于一些物事。事件一件件发生,最后都一一变作记忆,不管当时多么大喜大悲、大痛大怒,最后都会淡化,刻在心里的痕迹会慢慢愈合。只有时间,时间是永恒的,所以更多的时候,我将更多的时间耽溺在了时间之上。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同宗的二奶奶去世,那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身边熟悉的亲人去世。她的葬礼上,濯水洗埋体的时候,看守门帘的女人疏忽了,她双手紧紧扯起来护着门口的门帘下面有一个小女孩扯着脖子,透过帘子的缝隙目睹了整个过程。多少年后我还常常回味那个洗浴的过程。我不知道这样的回味有什么意义,可是我甘愿耽溺在这样的想象里。

时间过去很多年了,村庄里每年都有人离开世界,每年又会有新的媳妇被娶进来,有新生儿从小媳妇的肚子里生出来。几十年过去,村庄里的人口量似乎变化不大,可是细细去想,那么多熟悉的面孔消失了,永远都不会回来了。新生悄然替代了亡故。这其中只有一样东西是永恒的,它从来都不曾减损过,它就是时间这把利剑。在时间的长河里,我们生命的个体就是一粒粒微小的尘埃。我想做的是,通过书写,挖掘出这些尘埃在消失瞬间闪现出的光泽。《长河》这样尝试了,《老人与窑》《赛麦的院子》《暗伤》《口唤》等一系列作品里我也在做着这样的努力。

从18岁开始写作,在不耽误婚姻和家庭生活的同时,我固执地将文学这个业余爱好坚持了16年。16年,红颜少女的鬓边皱纹暗暗生了一圈又一圈。只有时间在远处一直静静微笑,它像一位大智的贤者,始终在无声地注视。这个过程里,它悄悄将许多的恩赐奖赏给了埋头赶路的我,比如这沉甸甸的“骏马奖”。摩挲16年的时光,打量16年来写下的200多万字作品,我觉得惟有感恩才能不辜负这样的恩赐。心会老,身会老,惟时间不老,面对时间的考验和恩赐,我深情写下此刻的心情,心怀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