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乌·宝音乌力吉(蒙古族)丨获奖作品:《信仰树》(蒙古文)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乌·宝音乌力吉  2016年09月20日17:43

我出生于内蒙古昭乌达草原上的一户牧民家庭,是父亲惟一的儿子。小学毕业后,由于家长生病而辍学,在家过起了牧民生活。虽然离开了学校,但我的心总是在课堂上。我从一些老乡家借来他们收藏的图书,如饥似渴地阅读和欣赏。故乡还有乌力格尔、好来宝说唱人和民歌手、祝赞词演说人等许多民间艺人。他们丰富的阅历和精湛的表现能力,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63年初夏一个星期六下午,语文老师扎拉干巴亚尔给我们布置了题为《我的学校》的作文。我坐在一束灌木丛下,写了一首诗歌《我的学校》。结果,老师把我的作文抄写在学校的黑板报上,让大家欣赏,并说:“乌·宝音乌力吉会成为作家的。”我听了,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之后,我坚持不断地读书和写作。

在创作长篇小说《信仰树》时,尊敬的扎老师当年的预言仍然鼓励着我。我想,把预言、梦想变为现实时,需要勤奋、信念和不断的学习。在文学创作方面,如果说蒙古族文化遗产和宗教信仰是栽培我的“信仰树”的土壤的话,不断地读书学习是使它成活和成长的人为因素。

在50多年的写作过程中,我把母语创作一直当做自己的幸福和喜悦。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通过母语创作而获得“骏马奖”,我内心充满感恩。此时,我更加热爱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和文学。

从文化认同的观点去观察自己,我的身份就是我的母语。时代前进了,社会发展了,科技进步了。我们需要用民族意识和母语思维去认识和表现这些变化。我们要正确认识本民族文化与先进文化之间的差距。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不断的进步,才能缩小这个差距。要把母语思维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这将是我在创作上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