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拉提·阿斯木(维吾尔族)丨获奖作品:《时间悄悄的嘴脸》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阿拉提·阿斯木  2016年09月20日17:42

小说《时间悄悄的嘴脸》是我在创作上的一次尝试。我不知道用这样的形式,这种陌生的语言、节奏写小说,算不算是创作的正道,因为它不像我以前的小说,那种很老实的、听话的形式和节奏。在时间的游说下,那种且听下回分解式的写法不存在了。有时候我想,是不是时间在耍什么花招?或是我手中廉价的笔在酒精的蛊惑下,开始疯癫地向荒原招手呢?我在努力地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时间悄悄的嘴脸》写的是大地和太阳、时间和人、嘴脸和嘴脸、人和石头的故事,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也是心和心的故事。人和时间的矛盾是人类恒久思考的命题,千秋万代的人都没有能够征服时间,狂妄的时间也没有让人类颓废消亡,人和时间忽而拥抱忽而分离的历史,让人感慨良多。时间继续前进,有的时候我虔诚地跪拜,但还是看不见时间的嘴脸。于是神话显灵了,像时间的私生子,虔诚地窥视另一些时间的真相。我们继续有信心,因为我们是时间的好孩子,相信时间会继续拥抱我们,因为我们不是空手等待,我们的花篮里早已有鲜花奉献。

这篇作品出版后,我听到了一些反响。我更注意的是那些批评的意见。我至今在静夜里还在思考:我的小说要这样写下去吗?一部作品,面面俱到,事事非我不可,像小说又不像,自作聪明,议论他人的时间和嘴脸,总是要和那些隐藏的事物过不去,晒他者的私密,总是和各种可怜贪婪的嘴脸们交锋。我就觉得对不起“嘴脸”这个词,但我又多情、自信地包庇修正甚至欣赏这个词,反复地炫耀和揭露它多变的形象,揪住不放,让它抬不起头来。一个不宽容的作家,能走多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