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袁仁琮(侗族)丨获奖作品:《破荒》创作感言

来源:文艺报  | 袁仁琮  2016年09月20日17:37

如何看待历史,如何看待现实,是没有现成答案的。需要站在一定高度,以人民的利益、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冷静地思考,辨别是与非、高与低,作出判断。我写三卷本长篇小说《破荒》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要从纷繁复杂的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找出一条路来。从新中国成立前期到改革开放这30多年,中国人民走过很不平常的一段路,既无法抹去,也不能绕过,更不能随意涂写。这30多年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包含了人民翻身解放、大跃进和三年困难时期、文化大革命等特殊的历史阶段。

经过几年的苦苦思索,翻阅我国和其他一些重要国家的历史,我发现一个基本事实: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是一帆风顺的,走弯路、出现挫折在所难免。我意识到,中国人民走到今天不容易,应该倍加珍惜。这便是我创作《破荒》的基本出发点,是我在作品中集中表达的真情实感。

事实上,在我眼前晃动着家乡形形色色的人物,他们特别朴实,特别能吃苦,特别有毅力。他们经受打击、经历挫折,但没有沉沦。主人公龙文冔是山里有志气的孩子,“文革”中也犯过错误,但很快醒悟,追求梦想不动摇。龙文冔的父亲布劳兆是远近闻名的铁匠,他讲义气,识大局,不怕邪恶,敢于保护“文革”中挨整的领导干部……这些人都很普通,却又是打不垮、压不倒的中华民族脊梁。这是那片沃土给我的灵感,是那些时时浮现在我眼前的刚毅而普通的面容给我的启示,我像摸索在黑夜里猛然见到亮光那样兴奋难抑,不写这30年,不从各个侧面去表现他们,会遗憾终身。而且,说过去的不足,在于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前进。

此生和文学结缘,还获得“骏马奖”,是我的莫大荣幸。我虽然已逼耄耋之年,依然心甘情愿地在文学创作长途中跋涉,因为它给了我无穷的乐趣和精神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