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酷蚁安特儿总动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19日11:05

书 名:《酷蚁安特儿总动员》系列

作 者:霞 子

每册定价:18.00元

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版

作者霞子简介:

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主要从事科学童话创作及其理论研究。代表作有长篇童话《酷蚁安特儿》系列、《来自宇宙的水精灵》《永远的月亮岛》《我叫猪坚强》《神奇的鸟叔叔》等,并著有《浅议新时期科学童话的创新和发展》《科学童话审美初探》等论文。作品曾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中国科协“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图书奖、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优秀少儿读物最佳创意奖、山东泰山文艺奖、山东科普作协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世界华人科普奖等。

编辑推荐语:

著名科学童话作家霞子,十年磨一剑,为孩子们倾心打造的《酷蚁安特尔总动员》系列(科学普及出版社,2016年7月)即将隆重上市。这套科学童话用极具想象力的故事,演绎了酷蚁安特尔的成长经历,塑造了魅力迷人的酷蚁安特尔形象,她的故事曾打动无数小朋友的心灵,阅读和认识酷蚁安特尔,将是孩子们的美最收获。

《酷蚁安特儿总动员》内容简介(8本):

1.《安特儿出世》

这是一个关于小蚂蚁安特儿的精彩故事。

安特儿很酷,可它刚出生时一点儿也不酷,只是一只卵。它自命不凡,坚决不当工蚁,先是拒绝长大,再是策划当公主,又闹着当兵,最终还是无奈地当了一名工蚁。当了工蚁的安特儿又闹出很多乱子,想做好事反而四处惹祸。一只小蚂蚁不平凡的一生,就这样开始了。

2.《流浪奇遇》

森林边,一座小院的后花园里,两只蚂蚁边走边聊天。

它们不是朋友,是小蚂蚁安特儿到猛蚁领地抢水被发现,正跟随老猛蚁回巢。安特儿为探知“储蜜罐”的秘密被悍蚁抢去当奴隶,巧遇从小被抢来的工蚁栗子头,带着它一起逃出,走上了一条流浪寻家的路。它们遇到很多稀奇古怪的蚂蚁家族,有会织叶造大厦的、有会种蘑菇的、有会放牧的……最后跟随行军蚁组成的蚂蚁球逃离火海,栗子头失去了性命,安特儿独自继续踏上寻家的路。

3.《真假公主》

家园被毁,蚁后去世,安氏蚂蚁家族命悬一线,大家盼着在外流浪的安特儿早日回来,拯救家族。传来的却是安特儿遭遇不测的消息……

更糟糕的是一只外来蚂蚁公主琳达不请自到,企图顶替安特儿继承后位。大管家安琪收留了琳达,想在万般无奈时,以假代真顶替安特儿继承后位。保育员安兰坚信安特儿能安全归来,让家人重新燃起希望。

琳达公主真能成为安氏蚂蚁家族的蚁后吗?

安特儿到底能不能平安回家呢?

4.《把大象搬进蚂蚁窝》

鲜花盛开,百鸟飞鸣,安氏家族正为新蚁后安特儿举行登基大典。

可安特儿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一连串的坏消息惊呆了——蚁粮被盗,大象毁坏家园,还有食蚁兽堵在门口要吃它们——

森林里的蚂蚁纷纷逃命去了,安特儿不但不走,还发布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命令:把大象搬进蚂蚁窝,当过冬的干粮。全家立刻炸了营。

我们新蚁后安特儿能带领家族战胜重重危机走向繁荣吗?

5.《飞翔之梦》

冬季到来,雪花飘飘。

安氏家族温暖的蚁穴里,蚁后安特儿郁郁寡欢,它喜欢的王子却不喜欢它。渴望飞翔的安特儿梦幻奇游,来到巢外,巧遇出逃的驴子白嘴巴。为了飞翔的共同理想,它们决定一起去寻找传说中的飞船。寻梦的路充满艰险,它们利用奇异果变大变小,一次次化险为夷,勇敢前行。

它们坚信:有梦想,就会有奇迹。

6.《遨游太空》

梦游幻境的安特儿和驴子白嘴巴一起追寻飞翔之梦。

一路上,在动物学家严老抠和安克少将、放屁虫、小灰子等朋友的帮助下,它们冒着寄生蝇卵蛋的狂轰滥炸,冲出死亡谷,识破蚁蜂的骗局,躲过姬蜂的暗算,来到飞船基地橄榄城,智胜红火蚁,终于搭乘宇宙飞船遨游太空,实现了心中的梦想。

一声春雷,安特儿从梦中醒来,走出洞穴向春天发出美好的召唤:欢迎所有逃走的蚂蚁回来,一起保护森林。不料,却引来一场蚂蚁大战。

7.《四面楚歌》

静悄悄的黎明中,一支浩浩荡荡的蚂蚁队伍悄然上了百花山。山上唯一的一巢蚂蚁安氏家族还在睡梦中,就被堵在巢里打了个稀里哗啦。

千奇百怪的蚂蚁源源不断涌来,百花山烽烟骤起,安氏蚂蚁四面楚歌。

安菲儿公主归来,和安特儿蚁后姐妹相认,又生分歧;外来公主琳达心怀鬼胎,暗打算盘;悍蚁疯狂打劫篡国,用尽诡计;来路不明的小王子追着安特儿喊妈咪,众说纷纭;绿蚂蚁的出现让安特儿想入非非,险些酿成危机;空中霸主黄猄蚁有恃无恐,大兵压境;决战前夜山上挂满了“吊死鬼”,令人毛骨悚然……

一场场危机,考验着百花山山主安特儿的智慧和勇气。

8.《百花盛开的蚂蚁山》

百花山上,众蚂蚁正欢庆大战松毛虫的胜利,忽然传来发现“魔鬼花园”的消息。

“魔鬼花园”在暴风雨中毁灭,僵尸纷出,人人自危;黄猄蚁撕毁协议,要占山为王;奴隶造反,给奴隶主敲响警钟;假情报专家近全蚁不战而胜,闻所未闻;外来物种长足捷蚁口口声声要扫平山头,大战在即……一场接一场的保卫战,让百花山险象环生。百花山山主安特儿蚁后凭借超群的智慧和勇气,率领众蚂蚁同心协力,终于走出战乱,把百花山变成一个鲜花盛开的美丽和谐家园。

在如潮的祝福中,安特儿终于与心爱的王子举行了婚礼,成为一个万众仰慕的真正的王者蚁后。

读者阅读感言:

好书是孩子成长中最佳的伙伴。这套好书是同事的侄女度过这个假期的最好玩伴。

——飞扬(网友)

我感受到了蚂蚁是无所谓惧的,它们永不言败!它们精诚合作,无私奉现,这让它们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它们的这种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江苏省第一届中小学网络读书活动,林彬小朋友的读后感

我们不但要尊重蚂蚁,也要尊重所有生物。我要像小蚂蚁一样爱护环境,珍惜资源,和它们共同生存,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

——欣玥小朋友的读后感

在妈妈给我讲了一段后,我就被书中小蚂蚁安特儿的故事深深吸引住了,我喜欢上了这本书,开始自己阅读,每天晚上都赶快写完做业来读书,甚至躺在被窝里还舍不得放下,直到妈妈催我关灯,才发现早过了睡觉的时间,妈妈说我都废寝忘食了。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三年级 张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