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莫言新作“困惑”:宁愿冒险尝新 不固守现有荣誉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冯志军  2016年09月19日09:05

莫言新作“困惑”:宁愿冒险尝新不固守现有荣誉
    9月18日,主题为“从我的高密东北乡出发”的莫言专场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杨艳敏 摄

  12个小时内,连续两场公开报告会露面,细数魂牵梦绕的“乡愁”、富有想象力的“中国故事”和新作品的困惑……一向在公众场合沉默寡言的作家莫言,连日来在兰州却一反“常态”的健谈,甚至会在幽默风趣的谈吐间,与观众主动分享自己的“写作之路”。

  “有河流穿过的城市是有灵性的,兰州和我家乡喝的都是黄河水。希望上游的人节约用水,给下游山东人民留点儿。”莫言17日晚在兰州音乐厅的这席幽默开场白,在瞬间将现场气氛“引爆”,并让中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这座省会城市民众亲历了“大家的语言魅力”。

  言归正传的莫言在“回到”写作话题时,便又很快恢复了平日里的严肃。他说,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产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可以用来描写和歌颂的故事可谓是汗牛充栋,现在更加意识到作为作家需要认真思考怎样讲中国故事,生活在当代的作家应该向历史寻找素材。

  莫言说,每个人都是听着故事长大的,又都是故事的讲述者。音乐家用歌声和乐器“讲故事”,画家用色彩和线条“讲故事”,舞蹈家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和形体“讲故事”。除了这些艺术家,工人和农民也是讲故事的人,高楼大厦和千里沃野都是他们讲的故事。

  职业作家要使自己的作品和别人不一样,就要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语言。莫言表示,时代在变化,人们的观念也在变化,作为作家如果不想被时代所抛弃,不让自己的创作思维枯竭,就要和当下的生活保持联系,多和年轻人交流。

9月18日,主题为“从我的高密东北乡出发”的莫言专场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图为座无虚席的活动现场。 杨艳敏 摄
9月18日,主题为“从我的高密东北乡出发”的莫言专场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图为座无虚席的活动现场。 杨艳敏 摄

  “我做梦会梦到高粱、庄稼和玉米地,而现在的年轻人会梦到时空穿越和漫画等……年轻人所使用的语言已经和我们这一代不一样了,梦想似乎也不一样了。”莫言笑称,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创作慢慢枯竭,想要描写当下的年轻人困难会越来越大,所以老作家要放下身价,多向年轻人学习。

  18日早晨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的专场报告会历时约2个小时,莫言深情叙述了自己的童年经历与文学道路,以及他心中对故乡深深的眷恋和热爱。“爱故乡又恨故乡,恋故乡又怨故乡,这在《红高粱》中非常直白的、强烈的、狂妄的表现出来。现在再让我写,肯定不会这么写了。”他说。

  在互动环节中有观众“打听”新作品时,莫言打趣道“这不是你的困惑,而是我的困惑”。他说,写了那么多作品,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是“不要重复”,希望另起炉灶,写一部全新的、尽量不重复“过去的我”的这样一部作品,但这对于一个认知能力有限的作家而言难度何其大也,对此真的特别困惑。

  “如果写一个四平八稳的作品,可以继续保持我的荣誉,保持我的读者群,但推翻以后改成挑战或冒险的作品,会让很多人认为这写的是什么呀?也会有人认为这是一次飞跃。”莫言强调,那我宁愿选择后者,宁愿冒这个险,这样一种挑战才有意义的,在自己写作平面上滑行是没有意义的。

  根据行程安排,莫言此行将在甘肃停留一周时间。据主办方透露,这或许与时下内地流行的“精准扶贫”一样,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将为自己新作,进行一次安排周密的“精准采风”活动。

  当日,西北师范大学还向莫言颁发了西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聘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