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未完结作品)上榜作品评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6年09月13日12:43

1、《择天记》

《择天记》是一部文质俱佳的玄幻武侠类网络小说。男主角陈长生是个江流儿,被师傅收留后通读道藏三千,天赋奇绝而命途多舛,以坚韧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长为一代顶尖高手。作品以陈长生出现和成长为文眼结构全篇,叙事层层推进,结构环环相扣,语言细腻温和。小说结构宏大,充满丰富想象力,既有金庸的人文情怀,也有梁羽生的家国道义,同时又具有古龙的炫酷和灵动。加之猫腻浓厚的人文情怀和坚定清晰的哲学观,赋予作品宏阔深远的大气象。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作者对人物对战时一招一式的描写充满画面感,通过正面、侧面及通感的表现而使文本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2、《慕南枝》

《慕南枝》是一部女性励志小说。作品写了女主人公姜宪重生之后,依靠自己力量,平衡朝堂各方势力,得到幸福。作品塑造了一个刚柔兼济的女性形象,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她都极为珍惜,勇敢面对。文字笔触细腻,故事细节考究,情节布局巧妙,既有曲折复杂的纠葛,也有人情冷暖,世俗道德,具有温暖人心、慰籍人生的感染力,巧妙地兼顾了文艺性与商业性。作者对细节处理注重与人性挖掘相关联,在对每个人物心理分析同时,抓住对事件、环境细节描述,使得读者有很强的现场感。

3、《儒道至圣》

《儒道至圣》是网络时代一部上好的中国传统文化入门作品,诸子百家,琴棋书画,在书中都有所涉猎并写得极其生动有趣。这是一部具有题材开拓意义的作品,作者虽沿袭网络小说的核心创作模式,即“升级”主线,但是将主角奋斗的主场直接触及到了中国最基础的精神结构——儒学,以儒入道,以道入极,将中国传统儒家入世精神与网络小说步步升级的奋斗理念结合。书中引入“才气”这一全新力量体系,将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视作人族立身的根本和力量的源泉,将“为文则圣”的儒家升级系统设定成一个正统大世界规则,剑走偏锋,却又暗蕴反讽。

4、《雪鹰领主》

《雪鹰领主》是一部异世界题材玄幻小说。故事设置有一些历史映射。作品体量庞大,容量丰富,叙事清晰完整,波澜起伏,既出人意料、又有合理逻辑。作者具有流畅的文字书写能力和丰沛且具活力的想象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人物构建方面,主要人物性格都很鲜明,特别是雪鹰、青石、余靖秋等。情节紧凑,有较强表现力,各种人神交互、功夫能量、奇幻仙境的交代眉目清爽。

5、《听说你喜欢我》

《听说你喜欢我》是一部关于医护职业的小说,也是一部成熟的都市言情小说。男主角宁至谦和女主角阮流筝都是医学生,他们的爱情在经历了毕业、工作所带来的一系列变故之后,在援疆医疗队里得到升华,获得幸福。作品以医生和医院构建人物职业环境,人物性格塑造用力,特别是对于男女情感戏的细节和心理描写细腻生动,语言精致,故事感染力强。作者着力描写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温情,凸显医生的大爱真情。美中不足的是,“玛丽苏”式人物设计稍显老套。

6、《人皇纪》

《人皇纪》是一部试图融合玄幻、历史等多种类型的网络小说。从已有的文本来看,创新并不突出,小说更多偏重于重生历史文的架构,即主人公王冲重生之后,凭着对历史的预知,提前介入,改变自己、家族和国家的过去及未来。作品能够较好地满足读者阅读心理,在几百万字的情节中承载了一段壮阔人生,读者可以化身主角,做一段征战沙场、义薄云天、在历史的关键点中成为天道选择、青史英雄的将军梦。小说后期走向涉及历史观点、价值观念之争和改运之辩,值得期待。

7、《君九龄》

《君九龄》以女主角重生复仇为主线,前世的楚九龄为给父母报仇而刺杀皇帝,结果死于乱刀之下,重生后成为君蓁蓁,仍一心复仇,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朝堂与江湖的动荡。在重生复仇的旧瓶里,作者装入了新酒——一个言行狂放的非典型女主。人设的新鲜感带给了作品非同一般的格局与气质,取代了以往此类作品的刻板印象。从楚九龄到君蓁蓁的重生变化,作者带领读者走进了主体意识与个人价值的现代性探讨范畴。不足之处在于,文字比较琐碎,连篇累牍的人物对话缺少该有的张力。

8、《奋斗在盛唐》

《奋斗在盛唐》讲述了清源县崔氏酒坊少东家崔耕从一场持续三个月的荒唐大梦中醒来后,整个人脱胎换骨,一改往日败家习性,以新办法制造高浓度白酒,从而夺回家产,走上仕途。小说囊括了商战谋略、情感背叛等多种情节元素,融合梦境与历史,叙述饱满,富有立体感,可读性强。小说的独特性在于,以梦中得来的白酒秘方为线索,拓展个人奋斗的故事模式,围绕制酒工艺铺陈历史文化与世道人心,以较为新颖的角度激活了历史叙述,联结历史与现实、社会与人心、工艺与文化。叙事娓娓道来,语言简练雅致。

9、《冠军之心》

《冠军之心》描绘了一群以周易为代表的年轻中国足球小将为追寻心中冠军之梦,远涉重洋,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抵达巅峰的热血青春故事,释放了国人足球梦想。文本兼具权谋与热血,格局宽广不失细腻,血肉丰满,伏笔精致,表达了正面价值观,彰显了拼搏精神、团队精神、友情和亲情。作品情节铺陈得当,节奏稳健,训练与比赛的场景引人入胜,人物性格设定很见匠心,但行文后期略嫌牵强。

10、《别怕我真心》

《别怕我真心》是一个有关抗争与历练、奋斗与成长的励志故事。从乡下走进城里的“丑小鸭”黎语蒖,凭着在乡下锻炼的体魄、智慧和毅力,最后成长为一个独当一面的精英女性。单从情节结构及人物设计来说,小说新意不足。但是,小说秉承了作者红九一贯智性幽默且励志的风格,行文流畅,格调昂扬,极富感染力。紧凑的故事情节悬念迭起,让主人公在与他人、与社会、与命运的交汇碰撞的风口浪尖中得到磨炼和成长,结合高质量的语言质地,使得这部作品具有了不俗气质。